image
20171218陳鷖人/台北報導

新創大鬆綁 經部射第3箭

 公司法修法即將進入最終階段,這也意味著經濟部為活化新創環境打造的3支箭正式射出第2支,下階段經濟部將翻修《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讓新創鬆綁一步到位。

 經部新創3箭由《產業創新條例》揭開序幕,緊接著為《公司法》修法,最後一哩路是《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表示,草案正在研擬中,預計年底前送經濟部。

 經濟部官員指出,《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除將更名為《中小及新創企業發展條例》外,將納入沙盒機制。官員表示,創新法規沙盒特性在於針對個別案例協助企業進行法規調適,透過專家與法規機關諮詢,使中小企業得以安心投入創新事業,避免違法疑慮。

 日前立院三讀通過產創條例修正草案,官員分析,產創條例可以說是整個產業發展最上位的法律,從整體環境面檢視,此次修法是從整體環境面來做鬆綁,包括加入研發、天使投資人抵減等措施。

 官員進一步表示,公司法修法強調在公司治理上面,並增加公司留才工具,至於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則是為了大多數中小企業量身定做。整體來看,三部法規鬆綁之後,將有助於台灣新創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