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彭暄貽/台北報導

林書鴻:長春啟動美國投資

規劃興建醋酸乙烯廠,規模將超過新加坡廠

image
●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接受本報專訪。圖/王德為
長春集團營運資料

 瞄準頁岩氣成本優勢、強化全球佈局策略,長春集團已正式敲定美國設廠計畫。總裁林書鴻透露,近期內部已決定規劃赴美投資醋酸乙烯廠,年產能將比新加坡既有35~36萬噸來得大,投資金額應會比新加坡一期投資6億美元少,計畫即將於明年全面展開;待取得投資核准後,建廠時程約2年。

集團首次赴美投資

 林書鴻說,除醋酸乙烯新廠外,長春2016年在美國建設完成、並持續進行測試以頁岩氣為入料的大型先導工廠(Pilot Plant),也將待蒐集完備各項建廠的關鍵資料,列入美國後續推動項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該項製程技術為長春自行開發,且擁有專利權,可望為集團新階段發展再添利基。

 看好美國頁岩氣資源

 長春集團成立逾一甲子從未在美國投資。在長期成功建置兩岸及東南亞生產佈局後,考量美國頁岩氣掀起的一波全球能源、生產版圖競賽,長春集團認為這塊市場不能缺席,因此,先透過赴美登記設置公司,進行相關市場調查及客戶拜訪經營。

 在此同時,為讓赴美發展計畫能夠延續過往差異化利基優勢,長春更在台灣廠區建置實驗工廠,利用乙烷進料開發新製程,以期運作美國頁岩氣資源,在既有下游關連產品外,開拓新的生產項目。屆時,或可藉由參與上游探勘權,掌握原料,搭配新的應用商品,樹立自我利基。

 長春集團目前全球醋酸乙烯總年產110萬噸,工廠生產稼動率約95%。考量自有的聚乙烯醇用量及持續擴充新建之VAE乳膠工廠之需求,並綜合考量全球醋酸乙烯需求成長趨勢,決定以醋酸乙烯廠作為赴美開拓耕耘的第一個項目。

 林書鴻指出,經過兩年多來對美國投資案的現地環境、市場、原料和工程技術的審慎研討評估後,正要進入結論階段。規劃的醋酸乙烯新廠累積集團過去台灣和新加坡工廠的寶貴經驗,在工程設計及觸媒效率都有大幅度的改善。無論生產效率、品質及節能減廢設計的各項指標上都是全世界最先進的。

 醋酸乙烯明年銷售續揚

 長春集團醋酸乙烯除供應聚乙烯醇、EVA自用外,其餘外銷,今年銷售約年增8%,市場主為亞洲;預期明年銷售也有7%續揚表現。伴隨美國佈局逐步推展,有助凝聚長期營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