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邱莉玲/台北報導

男顏經濟掛帥 文創發腐女財

BL劇在OTT興起、博客來暢銷漫畫逾三分之一是BL漫畫

image
 11月酷瞧推出耽美愛情劇「深藍與月光」,主打金鐘編劇、高顏值小鮮肉,創下Yahoo TV、Line TV、Choco TV等4家OTT平台同步首播紀錄,並擴大內容IP價值,12月出版的同名影劇改編小說與寫真書上市一周再版(圖,尖端出版社提供),銷量逾萬本。

 「男顏經濟」掛帥,文創業搶賺「腐女」荷包!從動漫角色到真人、從小鮮肉到歐巴大叔,高顏值男性在動漫、小說、網劇、遊戲裡,大談BL(Boys' Love)、男男CP(Couple),是今年台灣OTT自製劇最夯題材,也是動漫排行榜大贏家。尖端出版社指出,愛看BL的族群消費力驚人,為了男男配對會花雙倍的錢!

 台灣BL劇風潮主要推手是OTT業,2月Choco TV推出台灣首部BL自製劇「HIStory」,創下全網500萬瀏覽次數,並被網友翻譯成英、日、韓、法文等8種語言,版權也賣進日本的MOD、影城;5月KKTV、野火娛樂攜手製作的「紅色氣球」,探討校園純愛BL題材,入圍新加坡亞洲電視大獎,目前總收視人數居KKTV台劇之冠。

 Choco TV執行長劉于遜表示,台灣在BL影視內容其實已有一些經驗,但今年同志遊行亞洲最大、釋憲通過同婚也是亞洲第一國,讓BL劇的出現水到渠成。

 11月酷瞧推出耽美愛情劇「深藍與月光」,主打金鐘編劇、高顏值小鮮肉,創下Yahoo TV、Line TV、Choco TV等4家OTT平台同步首播紀錄,並擴大內容IP價值,12月出版的同名影劇改編小說與寫真書上市一周再版(右圖,尖端出版社提供),銷量逾萬本。

 酷瞧執行長蔡嘉駿表示,OTT業主攻內容差異化,在電視台不會做、中韓競爭國家不能做的內容裡,BL劇是最佳選項之一,因為BL劇閱聽眾大約8成是腐女、2成是男同志,不僅在國內是很大的分眾市場,也具有海外版權銷售潛力,日本、泰國是亞洲2大BL市場。

 根據博客來統計,今年漫畫暢銷榜TOP30有超過三分之一是BL漫畫,帶動漫畫年度銷售成長逾1成。2016年之後男性寫真相關出版品也有增加趨勢。

 Choco TV 11月開拍「HIStory2」,發起群眾募資創造話題,獲得上百人贊助總額逾250萬元,創台灣戲劇募資新高;紅色氣球成績亮眼,KKTV跟野火娛樂延展出「彩虹六部曲」網路劇計畫;酷瞧則計劃連結BL社群共創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