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邱莉玲/台北報導

台灣作品 攻向海外市場

 泛娛樂產業正打破地理疆界創造跨國流行,這波年輕人愛看的男男「BL」、「CP」等流行文化與流行語,分別源自日本、韓國等地,卻在各地開發出一個愛看BL的「腐女」市場,台灣社會由於自由開放,正趁著這波男顏經濟創新內容,反攻海外市場。

 BL一詞來自近代日本文學,在中文地區有時稱「耽美」(沉溺美的事物),泛指以男性間愛戀為創作類型,主要閱聽眾以女性居多,喜歡看BL的女性又被稱為「腐女」,強調是一種娛樂興趣、非關性向。

 韓國、中國大陸由於社會觀感或國家政策不允許,多以擦邊球方式處理,韓國娛樂圈更發展出一種男男CP配對,在韓劇、男團間談兄弟愛、搞曖昧,讓粉絲有想像空間,好比韓劇「鬼怪」的鬼怪與陰間使者;中國大陸則是有BL網劇「上癮」,首播不到24小時獲得千萬點擊率,因為題材敏感而被下架。

 日本、台灣影視出版遊戲業近年大吹BL風,目前國內尖端、東立等出版社著墨深,酷瞧、Choco TV、KKTV等OTT業者積極發展BL網劇與IP,而且口味有愈來愈重的趨勢。

 博客來2017年BL漫畫暢銷冠軍為《VOID-寂寞的快感》,作者座裏屋蘭丸是2015年竄起的黑馬作家,作品內涵高尺度與禁忌題材,出道作甫出版被列為禁書,今年才在日本、台灣開賣。

 有愈來愈多以台灣為題材的BL漫畫吸睛,例如《屬於他們的祕密樂園》以台灣校園為題材,銷量4,000本;還有許多原本畫純愛少女漫畫的台灣作家改畫BL漫畫。例如米絲琳的《偷心郎君》2年出版5本,系列銷量3萬本;最近崛起的反差萌BL小說《父債子還》,在台銷量6,000本,也售出泰國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