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朱漢崙、孫彬訓/台北報導

覓「通關商機」 自貿區大平台 打造跨境貿易一條龍

 除了保險與資安聯防業務外,許建隆領銜關貿所開發的另一大新業務亮點,就是「自貿區大平台」的建構。許建隆指出,關貿正著手透過海外倉、自貿區及台灣商品交易所等三個環節的串聯,整合物資、貿易流及金流,從自貿區概念出發,建立「通關貿易大平台」,提供跨境貿易的「一條龍」服務。

 關貿網路除了面對軟體業為弱勢行業的困境外,也正面臨政府採購年年遞減的情形。特別是自2019年起,現在關貿網路佔3~4成的海關通關業務,將從原先的委外營運開放為直接連線,將對關貿網路的業務造成重大衝擊。為此,許建隆也擬自明年起,力拚「通關貿易大平台」的建立,為關貿找出新的通關商機。

 許建隆指出,關貿現在正積極與海基會聯手,進行大陸的天津、瀋陽、福州、重慶、南京等口岸自貿區洽談,從貨品、分貨、貨轉等方面來強化,甚至希望協助在大陸成立台灣商品交易所,讓台灣商品可以將強項的農產品,如茶葉、稻米等方面,得以介紹到大陸,透過上述「一條龍」的方式讓台灣產品走出去;這模式一旦成功,將可複製到關貿其他的簽約會員國。

 除了「通關貿易大平台」的建置將為明年新業務重點之外,關貿今年在跨境物流與金流方面,也有重要斬獲,例如台塑越鋼電子市集在今年1月21日上線,累計前10月加入的供應商已有1,300家。

 另外,在關貿積極推廣電子發票加值中心服務之下,截至今年9月,B2B及B2C客戶總數已分別有58家及258家,代傳發票張數達3.2億張,合計電子發票年營收約為2,050萬元。而供應鏈Hub客戶,也擴增至4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