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賴瑩綺/綜合報導

保監會祭新招 險企分級監管

依資產負債情況分設4等級,並予不同的規範,最差評級的險企擬限重大股票投資

image
大陸官方擬設保險企業評等機制

 大陸官方防範金融風險再祭出新招。大陸保監會擬加強保險企業資產管理規範,除了依照險企的資產管理和負債情況進行評等,並依據評等給予不同的政策規範。評級最差的險企,或將被限制進行重大股票投資。

 新華社報導,保監會近日就「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辦法」向市場徵求意見,擬依照險企對資產負債管理能力的不同,分成4種評等並給予不同政策待遇,辦法將從明年起試運行。

 所謂資產負債管理,除了考核其設計和推出的保險產品是否符合該險企的長期盈利預測;同時還將依據該企業的負債現金流和成本預測,考核其戰略資產配置和動態調整,避免公司董事會的非理性決策和戰略規劃的大起大落。

 中新網報導,本次意見稿是在7月公布的監管規則基礎上,進一步明確資產負債管理的基本要求、監管架構、評級方法及對應的差別化監管措施,監管核心為扶優限劣。

 保監會根據資產負債管理量化評估規則對保險公司資產負債匹配狀況進行評分,採百分制,並依照分數高低將保險公司資產負債管理綜合評分成A、B、C、D四等。

 其中,A類公司的綜合評分不低於85分,這類公司的資產負債較好,資產負債管理能力較高。對此類公司,保監會表示,將依市場需求和公司經營狀況,適當給予在資金運用範圍、模式、比例、保險產品等政策支持,鼓勵其先行先試。

 對評級為C類的公司,保監會將採取風險提示、監管談話並進行專項現場檢查,及要求限期整改等幾項措施。D類則是綜合評分在60分以下的公司,除將採取對C類公司的監管措施外,還將在業務、產品、資金、人事等方面多所限制。

 意見稿還指出,對於資產負債管理能力評估結果為低的公司,將不得進行備案股權投資、不動產投資和衍生品相關操作,並禁止其開展重大股票投資和上市公司收購。對於已經取得上述相關能力備案的,保監會將視情況暫停其新增重大股票投資、上市公司收購、股權投資、不動產投資和運用衍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