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黃欣/綜合報導

搶能源車補貼 大陸民眾擠破頭

image
 ●大陸新能源車補貼預料將大幅縮水,大陸民眾趕在年底前申請補貼,北京排隊申請人數已逾12萬人,不僅創歷史新高,更已用到後年的額度。圖/新華社

 大陸新能源車補貼預料將大幅縮水,近日多地也傳出大陸民眾趕在年底前申請補貼。以北京來說,目前排隊申請人數已逾12萬人,不僅創歷史新高,更已用到後年的額度。

 廣州日報日前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透露,由於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速度遠超官方預期,造成補貼金額超出預算,因此擬將2019年才實施的補貼下調政策提前一年實施。也就是說,2018年補貼將較現制大幅縮水4成。

 中國經濟網報導,隨著補貼政策即將告終,今年購買新能源車的數量快速攀升。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的最新數據,今年11月新能源車銷量達到8.07萬輛,較去年同期激增87%。

 申請新能源車補貼的數量亦呈現同樣趨勢。據統計,今年北京市新能源指標的第1期申請人數為4.03萬人;最近第6期申請人數達4.17萬人,排隊人數更達12.04萬人。

 報導稱,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機動車總增量將控制在30萬輛左右,平均每年約有10萬個有效額度,其中新能源車比例目前約占4成,也就是4萬輛左右

 由於補貼是按照申請的時間先後配置,今年北京額度早已用完,等於目前排隊12萬人,甚至需動用到2019年的額度。

 儘管官方尚未公布最新的補貼方案,經濟觀察報報導,近日傳出新能源汽車續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主力產品,補貼或將全面取消。由於這類產品的銷量近7成,不僅消費者一片哀嚎,就連汽車製造行業及上下游產業鏈也是戰戰兢兢。

 上海交通大學智慧網聯電動汽車創新中心主任殷承良認為,若消息為真,「占了市場7成這麼龐大的量」,不僅會打亂企業的生產節奏,甚至很多生產計畫都要重來,「將會出現災難性變化」,對於官方的新能源汽車發展政策相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