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賴瑩綺/綜合報導

深交所雙管齊下 加快創業板改革

 大陸深交所副總經理李鳴鐘近日指出,將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一是改善市場定位和制度安排,提高創業板的包容性;二是積極推進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試點,加強不同層次市場間的有機聯繫,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

 21世紀經濟報導,李鳴鐘16日出席主題為「新時代.新動能.新機遇」的2017亞洲產業與資本峰會時,發表「打造創新資本形成中心推動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協同發展」主題演講。

 李鳴鐘說,近年新興產業逐漸成大陸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目前深圳上市公司中,創業板高新技術企業占所有戰略性新興公司的93%,不僅擁有多家科技創新前沿企業,新經濟、新業態、新產業、新模式層出不窮,對資本市場提出新訴求。

 對此,李鳴鐘提出幾點改革方向,首先是深化市場改革。他表示,為落實國家政策要求,深交所將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一是優化市場定位和制度安排,研究支持符合國家發展戰略、行業地位高、研發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創新型企業上市。二是積極推進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試點,加強不同層次市場間的有機聯繫,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

  其次,深交所將提升服務效率,建立覆蓋企業上市前、中、後全程服務體系,並積極拓展「科技金融訊息平台」。

 最後,在加強一線監督方面,李鳴鐘指出,為貫徹全面從嚴監管,深交所將完善上市協議,充實監管手段,補齊制度的不足。同時,加強科技創新應用,提升科技監管水準,防控和打擊違法違規,促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和穩定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