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黃欣/綜合報導

摩根大通:大陸消費市場將增至6兆美元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表示,未來消費和創新將成為大陸經濟增長的兩大動力。預計今後3年在電子商務的推動下,大陸消費市場會從目前4兆美元規模,增長到6兆美元,相當於德國市場規模。

 澎湃新聞報導,李晶日前出席一場論壇時表示,消費和創新對於推動中國經濟成長具積極作用。其中,隨著家庭收入提升所帶來的高端服務需求增長,未來幾年消費將繼續升級。

 李晶稱,從需求端來看,可支配收入穩定增長、收入差距縮小、社會保障力度增強共同促進了消費需求的增長。同時,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和家庭儲蓄率的下降,也進一步推動整體消費水準的提升。尤其是年輕消費者更偏愛優質化、個性化的產品與服務。

 李晶還解釋,從供給端來看,技術水準的發展和新型商業模式的興起,使得消費結構面臨巨大變革。

 線上消費取代傳統零售行業的地位,成為消費增長的強勁驅動力,因此電子商務將大幅推動消費升級與增長。

 此外,李晶指出,創新也將成為經濟發展巨大動力。包括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技創新領域發展迅速。大陸官方不僅鼓勵科技企業走出國門,還鼓勵舊產業創新經營方式,將都有助於提升大陸的增長前景。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近幾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維持在60%以上。今年前3季,消費的貢獻率達到64.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個百分點,成為拉動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動力。

 日前大陸國家資訊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就預測,未來1到2年內,大陸消費結構升級的步伐將繼續加快,在養老、醫療、健康、教育、旅遊等服務消費將不斷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