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彭禎伶/台北報導

引資入台股 壽險盼降RBC係數

若打85折可增2,100多億銀彈,並建議中長期應有逆景氣循環機制

image
前六大壽險公司國內外股票、國際板及RBC情況
壽險業近年台股及國外投資變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希望國內機構法人,尤其是保險業能增加投資台股,國內壽險業者建議,若資本適足率(RBC)中的台股係數能打85折,則整體壽險業即可維持RBC不變,又能再加碼台股約2,100多億元。

其次,全球資本市場目前都已在相對高點,壽險業者也計算,若年底全體壽險業平均RBC在270%,則台股只要回檔6%,整體RBC就會跌破250%,許多投資就會受限,安定基金保費也會被拉高,衝擊是倍數加成,建議金管會可考慮「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先預做準備,即在股市回檔整理時,保險資金才能「挺住不撤」,且還可逢低加碼,做為安定市場的力量。

 壽險公會先前已經正式建議,如台股係數打8~85折,台股ETF係數與台股分開計算,可適用更低的係數,都有利壽險資金再加碼台股;另外則是中長期應有逆景氣循環機制,即景氣過熱時,台股係數可酌量增加,或自有資本中的台股未實現利益減少認列,以有降溫效果;但若景氣需加溫,則台股係數應下降,或自有資本中減少認列台股未實現損失,都可以穩定保險資金的投資,不會因為台股波動而追高殺低。

據了解,今年保發中心亦有提出逆景氣循環機制,但金管會仍未採行。壽險業者表示「就看金管會要不要用政策引導壽險資金投資台股!」業者強調,資本適足率每半年計算一次,若金管會可確定政策方向,將有利各保險公司確定明年上半年的投資策略。

 根據保險局統計,到今年10月底,壽險業投資台股成本達1兆5,539億元,占其可運用資金的7.1%,但因為許多公司仍有台股未實現跌價損失,因此若以市價計算,壽險業的台股部位僅1兆4,957億元,等於有跌價損失582億元。

壽險業者指出,今年整體業界約加碼台股3,000多億元,也算是近三年占可運用資金最高的比率,依市價計算也有6.85%,今年因為保險局調高C3利率風險,從0.4拉高到0.5,已經讓大型壽險公司RBC掉分不少,各家若是要維持RBC在250%或300%以上,目前能加碼台股的空間僅剩不多,盼金管會要祭出政策,才能有利壽險業挺台股、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