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孫彬訓/台北報導

一銀 獲評2017年台灣最佳銀行

英國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按讚

image
●第一銀行獲英國「The Banker」評選「2017年台灣最佳銀行」,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中)前往倫敦領獎,右為The Banker雜誌亞洲編輯Stefania Palma、左為BBC主持人Michael Buerk。圖/第一銀行提供

英國「金融時報」旗下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於11月29日晚間於倫敦Hilton London Bankside舉行「2017年度最佳銀行」頒獎典禮,公布全球120多個國家的最佳銀行,今年第一銀行獲頒「2017台灣年度最佳銀行」,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專程飛往倫敦領獎。

鄭美玲表示,第一銀行曾在2006年、2007年及2013年獲選為年度最佳銀行,今年第四度脫穎而出,是全體行員努力的成果,誠屬不易。

第一銀行在各項財務指標與業務績效連續7年穩健成長,尤其能充分掌握全球金融環境發展變化,如中小企業授信市占第一、首家與業界合作設立金融科技公司,此外,前瞻性的海外布局與市場定位、提供客製化跨境金融服務等創新能力,都是獲獎關鍵。

 第一銀行2016年稅前淨利為205.24億元,創下歷年最佳成績,在連續6年突破百億元獲利後,更首度締造超越200億元的里程碑,在國銀獲利及EPS排名都名列前茅,顯示這幾年在一系列貫穿短、中、長期的整合經營策略下,獲利逐年攀高,屢創佳績。

稅前ROA及稅前ROE分別為0.84%及10.97%,逾放比0.2%、呆帳覆蓋率625.14%,整體資產品質良好,顯示第一銀行追求提升獲利能力,亦兼顧風險控管與資產品質。

 第一銀行在2015年9月獲母公司第一金控增資200億元,厚實整體資本基礎後,持續採「利大於量」、「擴增不耗用資本的收益」及「增加風險抵減」等措施多管齊下,有效推升資本運用效益。

迎接數位金融浪潮,第一銀行積極布局金融科技專利,以維繫競爭優勢,迄今已向經濟部智財局提出57件專利申請,並已核准發明專利2件,新型專利31件;2016年台灣金融研訓院首次公布金融創新指數,第一銀行獲選為最具創新能力的銀行,未來一銀也將進一步延伸至海外分行客戶使用的系統及技術,於海外提出金融專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