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吳筱雯/台北報導

穿戴裝置不只潮 還能救你命

使用者睡夢中因心跳激升被智慧錶叫醒,能偵測生理狀況的穿戴裝置日漸被重視

image
iPhone、Apple Watch醫療照護APP

 蘋果錶(Apple Watch)不只是潮還能救命?根據9to5Mac報導,美國一名50歲律師在睡覺時配戴Apple Watch偵測生理指數,某晚因靜止時的心跳率激升而被Apple Watch叫醒,擔心身體哪裡不對勁衝去掛急診,該名律師當晚即確診為心肌梗塞,被送進手術室裝支架因而撿回一條命。

 蘋果自從2015年推出Apple Watch後,便積極與美國一線醫療機構如梅約診所、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等合作,讓Apple Watch成為史丹佛大學心臟研究APP的一環,雖然美國FDA的態度讓大部分「號稱」能偵測生理狀況的穿戴式裝置,都無法被確認為是診斷工具,不過在關鍵時刻還是發揮功能。

 根據9to5Mac報導,一名剛過50歲的美國律師Scott Killian最近才被Apple Watch救了一命。該名律師平常即從事跑步、拳擊來維持健康,在心肌梗塞前才剛剛做完一套數千美元的健康檢查,其中包括心臟壓力測試與新陳代謝訓練來確認身體沒有問題。

 Killian每週有3、4天刻意在睡覺時配戴Apple Watch,某晚半夜一點他被手錶吵醒,因為手錶顯示他的靜止心跳率高達121,比平常不會50高出太多,而且他也的確感到一陣胃痛(這是心肌梗塞的症狀之一),讓平常很少覺得身體不適的Killian警覺心大起,馬上驅車去醫院掛急診以防萬一。

 急診室替他接上心電圖,他發現Apple Watch每分鐘心跳數與心電圖顯示完全一致,可是急診室初步看不出異狀,直到驗血報告顯示心肌酶指數異常上升才確診,並發現他已有4條血管堵住,得立刻開刀放入支架,Killian表示是Apple Watch讓他決定掛急診,執刀的外科醫生則回應如果Killian睡過去、不理會智慧手錶的提醒,他就很有可能永遠都醒不過來了。

 不過,這些看來很神奇的手機或智慧手錶APP、第三方套件,目前在台灣都沒有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