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李淑惠/台北報導

LED廠轉型 非藍光應用提升

image
LED廠2018年轉型方向

 LED廠今年前3季有多家見到轉型成效,在非藍光應用比重拉升之下,今年轉盈的中小型LED廠增多,展望2018年,營運重點仍在拉開與陸資廠的差距,擴大利基型產品戰線;紅外線LED、感測元件、手機用Mini LED成為轉型的主要應用。

 隨著轉型時間拉長,新的布局陸續成形,業界認為,LED廠的轉型會反映多少在財報上還有諸多變數,但是至少已經止血、不會再壞下去,對2018年的轉型成果仍抱持期待。

 就藍光相關新應用來看,Mini LED在手機的應用成為最具體、呼聲最高的應用,明年OLED面板產能不足,導致價格欲小不易,Mini LED還有機會壓低顆數,進一步引導成本下滑,且以6吋手機消耗的數量來看,引爆的產能消耗最直接也最有用。

 晶電日前參加LED產業論壇時表示,Mini LED、VCSEL是2018年兩大主戰場,手機Mini LED預計今年底完成設計,明年第2季放量生產,量產的時程意外較預期更早;至於VCSEL則是建立代工模式,目前佔晶電營收僅約1%,但以業界一片6吋晶圓約3,000美元、每片可切割1萬顆估計,良率約75%估計,對晶電的獲利貢獻約5%,明年將有助於晶電堆疊出更好的獲利結構。

 至於中小型封裝廠方面,佰鴻今年來自機艙照明SMD模組約佔5%,除了美系客機737機種之外,明年將再導入777客機,開始小量交貨,隨著新機型加入,2018年機艙照明模組對佰鴻的營收貢獻比重有望再拉升。

 鼎元則重押感測元件,公司投資12億元擴建一座6吋感測元件新廠,預計在明年第2季投產,第一階段月產能規畫為3萬片,鼎元目前感測相關營收已站穩40%,新廠投產之後,感測元件相關營收中、長期目標可望逾50%。

 宏齊擅長小間距顯示器,除了在大陸站穩一席之地,長期開發的Mini LED在電影院的應用已經開始出貨,並與大陸客戶合作開發手機用的Mini LED,且IR LED的相關應用2018年將翻倍至10%,比重較今年成長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