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李淑惠/台北報導

三安擴產轉向 LED業可望減壓

 砷化鎵產業在安華高(Avago)入股砷化鎵大廠穩懋(3105),除了有助於成就穩懋坐穩砷化鎵的台積電地位,穩懋董事長陳進財接受媒體專訪時,判斷三安光電斥資1,500億元主要是瞄準砷化鎵產業,此觀點獲得多家LED廠、砷化鎵廠認同,LED產業在三安擴產轉向之下,有機會減壓。

 穩懋董事長接受媒體專訪時隱晦表示,三安5年投資1,500億元的手筆,應是瞄準砷化鎵產業,最終市場主要是5G以及半導體,市場從此談話有兩大解讀。

 一是,從砷化鎵角度來看,5G預計在2020年商轉,低於6GHz的Pre 5G加上5G的市場胃納量夠大,才會吸引穩懋、三安光電等大廠競相布局,未來砷化鎵產業的合縱連橫值得觀察;二是,隨著三安光電著力的產業轉向,LED產業可望減壓,明年隨著手機用的Mini LED進場,產業有機會抵抗價格劣勢。晶電營收雖被三安光電超越,但晶電有修改機台能力,近年晶電撙節資本支出,以不新增機台方式擴產,隨每年都有機台折舊到期,大陸官方補貼MOCVD設備對晶電衝擊愈來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