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龍益雲

迅得機械總經理 王年清雙向策略 奠定迅得永續藍圖

左擁半導體,右抱智慧機械

image
王年清小檔案

從1994年4人創業看好印刷電路板產業自動化前景、1999年攜手德國SCHMID集團成立迅得機械,總經理王年清樂觀今年重返營運高峰,為永續經營已瞄準台灣龍頭產業的「半導體」及製造業未來發展趨勢的「智慧機械」。

 迅得如今已在印刷電路板(PCB)產業自動化設備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王年清說:「基於企業永續經營目標,不能僅僅立足單一產業。」因此以雙向策略奠定企業永續經營的藍圖。

 王年清表示,為了爭取先機,迅得正積極與國外知名企業策略合作,將適合的產品引進半導體市場,再結合自行開發的智慧線上倉儲系統與智能自動化服務,要為半導體產業帶來更高的製造效益,更盼能更深耕半導體產業。

 王年清強調,為了發展智慧機械,迅得2016年就成立智慧製造研發中心,積極發展工業4.0的核心技術,並與研華合作分工在今年領軍成立PCB國家聯盟。

 他說,迅得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就是以推動智慧製造提升產業競爭力為核心展開的,首先聚焦在台灣印刷電路板協會2014年發表的產業白皮書,他也因擔任產業白皮書自動化小組召集委員,協助完成制訂目標與事項,包括積極推動PCB產業通訊協定、建立設備物聯的溝通平台,得以在這基礎下,早日實現工業4.0的製造願景。

 回想1994年創業初期,王年清說:「創業沒有早晚之分,主要是自己準備好了沒有。」歷經3年電機部門主管工作經驗,在更深入了解設備製程與產業趨勢後,他發現當時台灣PCB產業自動化的市場需求是相當值得期待,在評估初期可運用的資金及設備規模,並仔細審視自己的專業能力後,才與3位夥伴一起創業。

 創業初期從接單、設計、製造,從可編輯程式控制器(PLC)軟體開發到試車、安裝,王年清指出,4個夥伴個個身兼數職、凡事親力親為,以優質服務與友善價格,迅速在業界闖出名聲,成立不到5年,年營收就創下5,000萬元佳績。

 就在這個時候,德國SCHMID集團因全球布局並看好亞洲市場,積極透過與當地企業合作來快速切入市場,在老東家、現任董事長官錦堃引薦下,與王年清創業團隊結緣。

 王年清表示,當時在分析與外資合作將具提升品牌、技術、全球銷售點的優勢及以德國集團作為競爭對手的劣勢,也著眼提升公司規模、技術能力和創造永續動能,決定與德國SCHMID集團攜手合作,迅得於是在1999年誕生。

 果然不出王年清所料,迅得在經過近2年與SCHMID的磨合期,不僅發現德國決策高層不會過度涉入台灣公司的經營,反而站在協助角度、充分授權,迅得因此快速提升工藝技術和產品品質,品牌也擴散至亞洲各國,所生產的PCB產業自動化收放板機與物流設備,更在5年內成功走出台灣市場、融入國際。

 王年清深信創新的重要性,他說:「唯有不斷創新研發,才能為企業創造高附加價值與成長獲利。」

 王年清除了注重創新研發,也全力布局專利、鞏固技術領導,目前迅得在台灣、大陸、日本及韓國等亞洲國家共取得150項專利,在業界保持技術領先的地位。

 他認為,自動化雖與製程設備相連,但並不相關。例如早期PCB廠因應少量多樣客製化的市場趨勢,需要人力負責投板與收板,因此積極研發3軸機械手臂,一舉成為業界率先推出機械手臂應用在PCB自動化產業的品牌,不僅可達到更靈活的空間利用,也可做到讓作業中的PCB少接觸、低發塵及無印痕,近來由於智慧生產的需求,更是第一家將6軸機械手大量應用在PCB產業的設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