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邱莉玲/台北報導

台灣首家文創上市公司 聯廣三路併購 打造台版WPP

image
聯廣集團

 聯廣集團預計明年1月掛牌上市,成為台灣首家掛牌上市的文創股。「我們將組國際隊,打亞洲盃!」聯廣執行長程懷昌指出,聯廣透過上市將取得足夠銀彈,連同手上的現金,粗估至少7、8億元,明(2018)年起將兵分三路發動併購行動,鎖定廣告、大數據、媒體、製片公司等標的,將聯廣打造為台版WPP集團,躋身國際大型傳播集團之列。

 進一步,聯廣會積極開拓大陸、東南亞的國際客戶,今年聯廣已先後贏得Sony喇叭、揚聲器在東南亞5國市場的國際廣告比稿,打敗來自香港、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4國的廣告團隊,這也是聯廣首次取得國際品牌打東南亞市場的案例。

 聯廣是目前台灣唯一家本土大型傳播集團,自2015年KHL達勝資本入主後,積極展開併購,包括投資光洋波斯特及其2家控股公司(持股70%)等,目前旗下有廣告、公關、媒體與數位、會展與特展等4大事業中心,共計13家企業,2016年營收逾23億元,在台灣的土洋傳播集團排名第1,具類似架構的對手正是來自英國、全球最大傳播集團WPP。

 做廣告逾20年、歷經土洋公司的程懷昌感性地說,台灣廣告公司規模小,資本額從百萬元到千萬元不等,連一家資本額上億元的公司都沒有,且許多是由創業家創立,沒想過要進入資本市場,也沒有引進創投投資,不像外商廣告都是上市公司,有足夠資源攻城掠地,聯廣希望是一個示範,引進私募基金、透過IPO,搭建更大的文創舞台,增加集團能見度、吸引人才,做大做強。

 之前,聯廣集團一直有歐美傳播集團、國內私募基金前來敲門談購併,最後選擇花落KHL達勝資本,主要考量KHL擅長併購,且專注在台灣發展和擴大,用台灣資金併購台灣好的標的,組國際隊打亞洲盃。

 同時間,KHL旗下揚叡創意公司也入主先勢傳播集團、米蘭營銷策劃公司等,在KHL的概念下,聯廣已開始與米蘭營銷攜手做戰,近期一起贏得橘子集團手遊天堂M的廣告案。

 聯廣的組織架構初步完成,接下來會加強橫向合作,程懷昌邀請創意長狄運昌、數位長鍾嘉玲加入,連同他在內,三長都有國際傳播集團的經營管理經驗,加上本土公司創意親民、服務好的優點,聯廣將與國際大型傳播集團相抗衡,目前最明顯的成效就是比稿率成長至8成。

 程懷昌不諱言,併購將是聯廣未來成長的動力,主要是針對廣告主的行銷需求,將分三路併購:一路是擴增原有的服務,併購廣告、數位、媒體採購、公關等公司,擴大產業市佔率;二是增加新科技服務,聚焦大數據、成效數位媒體等公司;三是廣義深化服務,跨足傳統既定廣告傳播集團之外的領域,鎖定媒體、製片、活動等公司,聯廣入股光洋波斯特公司,就是國內外傳播集團都罕見的做法。

 程懷昌強調,聯廣的併購策略是希望創造最大綜效,包括引進產業技術、增加營收獲利,以及贏得更酷炫的案子,目前旗下的二零零八傳媒、光洋波斯特是集團2家獲利貢獻最大的小金雞,藉由併購充實組織架構,近期也藉由打集團戰贏得台灣高鐵、巨匠、寶島光學等多家客戶。

 就聯廣的財務報表來看,獲利也是逐年成長,近3年間從2、3千萬元增至到去年的9,900萬元,今年前三季獲利已達6,800萬元、淨利率成長1.15%,已創這家47年老字號的廣告公司歷史新高。

 明年聯廣將掛牌上市,程懷昌也將明年定義為併購元年,粗估,聯廣經由上市現金增資發行新股6,500張,將取得約4億元,連同手中擁有的2、3億元現金,聯廣將有充分銀彈併購,充實組織陣容立足台灣,進而打亞洲盃。粗估台灣現有廣告市場約1,500億元,聯廣還有很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