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曾宇平、蔡淑芬

全聯4.0 打造零售通路新樣貌

image
 ●全聯福利中心13日舉辦2017產學合作座談會,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右四)出席。圖/顏謙隆

 為打造「全聯4.0智慧零售」,將全聯打造成為快樂、安全、健康的社區生活中心,加速迎向全新進化的幸福超市,全聯福利中心本(12)月13日於內湖總部大樓召開「全聯4.0產學合作座談會」,邀集台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及華夏科技大學等教授與學生,進行產學合作之成果發表,提供多元思維,齊力打造未來零售通路新樣貌。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表示,全聯是全台唯一本土的零售業,如何打造本土零售新場域是他一直以來的願景,期盼透過大通路、大學術、大金融、大數據以及大智慧等五大整合,整合串聯起零售供應鏈新模式,讓供應端的利潤獲得合理的重新分配,讓消費端獲得合理的價格消費,兩端都照顧到,幸福才正要開始。

 「讓利」是全聯營運的最高原則,透過讓利機制回饋給消費者,帶起品牌黏著力,把市場做大,以量制價是全聯在讓利與獲利之間取得平衡的關鍵點。今年香蕉盛產,全聯多次為農民紓解供貨過剩的困境,以每台斤12元向農民購入,並以同樣價格售出,雖然營業獲利率會下跌,但對於能幫忙台灣農民取得合理利潤仍是第一考量。

 在供應端利潤獲得重新分配上,林敏雄持續透過契作模式,期盼供應端能獲得穩定的獲利、消費者端獲得穩定的商品價格與品質,打造供應端、消費端互惠雙贏的願景,幫助台灣農業走出一條新活路。談及「全聯4.0智慧零售」新藍圖,林敏雄表示:「我們只有進步才不會退步。」除了一直以來秉持的物美價廉,更要持續著眼於服務、便利、安全以及清潔,不斷自我精進,才能符合顧客期待。

 此外,林敏雄再三強調,在面對顧客上,「溫度」是經營賣場最重要的核心,面對員工也是同樣的態度。全聯在輔導員工健康上不遺餘力,成立專屬的護理部門,定期進行訪談,照護員工身心健康,同時在身心障礙員工的聘用上更是大大地超出標準值。林敏雄認為,身心障礙員工與其他員工並無不同,甚至展現更好的態度,用心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