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謝奇璋

國泰證 剖析2018產業趨勢

半導體需求將超乎預期、美國減稅效應的衝擊等,牽動全球市場

image
 ●國泰證券總經理莊順裕(左三)與4位重量級講者: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右三)、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郭恭克(左二)、半導體資深評論家陸行之(右二)與國泰期貨顧問處副總經理錢冠州(左一)合影留念。圖/國泰證券提供

 國泰證券日前舉辦年度投資論壇-2018世界趨勢前瞻會,為投資人洞悉2018年全球股市投資密碼,國泰證券總經理莊順裕主持,邀請貴賓分享2018年全球重要產業趨勢。

 半導體資深評論家陸行之表示,在未來5至10年高科技產業對於半導體的需求將會超乎預期,市場上將不會再看到有一種主流產品量大似手機,可是將會看到有很多「小東西」在身邊,而這個小東西指的就是物聯網(IoT)的應用。

 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郭恭克指出,留意2018年三大指標,第一,CRB期貨價格指數,關鍵為是否突破200,若突破,塑化相關標的將可望有優異表現;第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表現,目前位置約在2.3%,當到2%或接近3%都必須高度留意,郭恭克表示,一旦殖利率曲線走平或呈現逆斜率,即顯示全球經濟有轉弱跡象,股市將出現較大修正;第三,原油價格,留意每桶價格是否站上70美元,若站上將意味著長線多頭格局確立。

 國泰期貨副總經理錢冠州分析,2018年將有四大趨勢,首先,由於美國聯準會啟動縮表,錢越來越少的時代正式來臨。第二,儘管市場資金呈現減少趨勢,股市的表現取決於選對族群,美股走升的機率仍高。第三,中國股市不容忽略。第四,台股想怎麼獲利,選對趨勢才有勝率。

 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認為,2018年是充滿許多變數的年度,首先,美國減稅效應衝擊其他國家,其中以中國衝擊最大;第二,觀察全球大型科技股後續跌勢,如阿里巴巴、騰訊、三星、台積電ADR、NVIDIA、BROADCOM及TESLA等,都於近期股價跌深,若跌勢仍不休,將牽動全球股市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