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鄭淑芳/台北報導

奇偶Q4拚轉盈 匯兌是關鍵

image
 ↑為力挽狂瀾,奇偶攜手子公司奇卓科技搶進人臉辨識市場,強打人臉辨識「VIP專用機」。圖/本報資料照片
奇偶今年獲利表現

 奇偶(3356)因安控產業吹逆風,再加上匯損打亂布局,今年連三季出現虧損,展望第四季,奇偶指出,12月因為聖誕節即將到來,多數歐美廠商在聖誕節前就會拉貨,12月營收應會略遜於11月,第四季營收恐難超越第三季,至於第四季能否轉虧為盈?匯兌是關鍵。

 奇偶受到舊產品降價影響,再加上匯兌作梗,從去年第四季起毛利率跌破四成大關,今年第三季毛利率雖略見回升來到35.52%,略高於第二季的31.56%,但相較於去年同期的46.16%,仍有相當差距,連帶全年前三季平均毛利率35.48%也明顯後去年同期的46.95%。

 在毛利率不振下,奇偶今年連三季都出現虧損,為了力挽狂瀾,奇偶攜手子公司奇卓科技搶進人臉辨識市場,強打由奇卓科技開發,繼蘋果手機之後、全球唯二裝置端人臉辨識「VIP專用機」,現此產品雖已獲台灣前五大保全企業青睞,也拿下了日本和美國訂單,為開拓更多市場,現也送樣給台灣大型連鎖超市體系,初估實際安裝安例已逾30個。

 雖然產品具獨特性,但由於主力出貨時間恐落在明年第二季,對今年營運並沒有明顯挹注,奇偶今年業績要從谷底翻升,只能靠自己。

 展望第四季,奇偶指出,公司第四季全球市場分布大致和往年相同,北美市場占比依然最高、達5成,其次是歐洲的22%,亞洲15%,至於南美,則不到一成。

 奇偶指出,受到市場競爭激烈影響,拼量的中低價品級產品target系列占比仍高,初估仍達到六成,為了提高毛利率,奇偶已著手就產品做整合,期待未來可以將產品包裝成解決方案來出售。

 目前奇偶在日本市場已靠此策略,成功拉高毛利率,雖然其他市場尚未跟進,不過,未來也希望可以逐步轉型。

 展望第四季,奇偶指出,由於即將進入寒假期間,12月20日之後,歐美客戶拉貨就會告一段落,12月營收恐會再微幅下滑,至於獲利,目前還無法估算,雖然公司已致力於成本降低,但能否轉虧為盈,恐怕還是要看匯兌的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