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蘇嘉維/台北報導

常時連網筆電興起 義隆搶食觸控筆大餅

image
英特爾、高通常時連網筆電概況

 高通日前推出常時聯網(Always Connected)二合一筆電,現在英特爾也計畫在明年推出類似產品,法人看好,義隆(2458)已經拿下高通筆電的觸控筆訂單,明年有機會再度拿下英特爾陣營常時筆電的前五大OEM廠觸控筆訂單。

 高通日前舉行第二屆高通技術峰會,同時還邀請到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及HP副總裁Kevin Frost上台發表Snapdragon系列筆電,分別命名為ASUS NovaGo與HP Envy x2,皆用高通Snapdragon 835行動平台為基礎,以微軟Windows 10為作業系統。

 Snapdragon筆電能夠達成常時聯網,主要關鍵在於嵌入了一顆LTE Modem(數據機)晶片,就好比現在大家手中的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一樣。近日有消息傳出,英特爾同樣看好這塊市場,有意在明年推出常時聯網筆電,同樣採用微軟Windows 10作業軟體,不過可能將會採用英特爾擅長的x86架構,並非高通本次採用的ARM架構。

 業界人士分析,常時連網筆電關鍵在LTE Modem,英特爾已經具備該技術,還是蘋果iPhone的Modem供應商之一,因此LTE連網技術相當成熟,目前已經開始與OEM廠展開研發,預計明年將可望攜手OEM廠端出成品,主要鎖定商務客市場。

 據了解,目前義隆已經透過觸控筆晶片打入Snapdragon二合一筆電系列供應鏈,並拿下華碩、HP、DELL及宏碁等品牌大廠訂單。法人看好,義隆觸控筆晶片技術相當成熟,現在已經是前五大OEM廠御用觸控晶片供應商,明年英特爾推出的常時連網筆電,預計也將是需要觸控筆的二合一筆電,因此義隆有機會再度拿下前五大OEM廠的觸控筆晶片訂單。

 義隆今年以來接連吃下Google Pixelbook筆電的觸控筆訂單,又在本月傳出打入高通Snapdragon筆電供應鏈,讓義隆的觸控晶片穩吃前五大OEM筆電廠商機,也帶動義隆今年營收也寫下佳績。

 義隆公告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累計達68.98億元、年成長14.5%,法人表示,義隆12月營收表現將可望與11月持平,也就代表義隆全年營收有機會突破70億元水準,創下歷史第三高位置。義隆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