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袁延壽/台北報導

搶長照商機 中保、新保推機器人、智慧輔具

2018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10年內72萬人有長照需求,商機龐大,國內二大保全業中保(9917)、新保(9925)爭取長照商機,因應照護人手不足的困境,近期紛推機器人及智慧輔具,甚至成立專責的「生活關懷公司」,做長久經營決心。

中保已與日本最大保全集團SECOM合作,推出可協助銀髮族移動的機器人。

另外,中保透過中保無限+、物聯網,推出智慧床墊,使用者不需要配戴智 慧裝置,睡眠時就可即時紀錄生理數據,也可用來改善睡眠問題。

投入機器人研發已超過10年的新保指出,已引進SASUKE病患轉移機械手臂、RT 2 WALKS助行機器人、自主移動式輪椅機器人KEIPU,運用機器人科技,協助照護者減輕體力負擔,也讓被照護者提升生活自主能力。

在銀髮族生活起居用品的市場,新保則是進口來自日本的奈米洗髮機;適合長期臥床者,只要將洗髮機移動到床邊,就能以極少水量、細緻的奈米水霧,讓臥床者不需移動或起身,就能享受洗頭的舒適潔淨感。

新保指出,為專業、持續投入銀髮商機,新保目前已成立專責的「新保生活關懷公司」,結合新光關係企業資源,提供輔具申請及無障礙安心接送等服務,長期耕耘長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