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鄭淑芳/台北報導

車用風扇訂單穩定出貨 元山熱傳營收占比 首贏家電

 拜全球車用風扇需求暢旺之賜,散熱風扇與模組廠元山科技(6275)傳出轉型成功的消息,以車用為主的熱傳事業部今年營收首度跑贏家電事業部,在供不應求下,元山積極擴廠,元山指出,明年第一季官田新廠即可正式投產,有機會帶動公司業績持續往上。

 元山11月營收1.71億元,雖然較去年的1.91億元,下滑10.63%,不過已較上月的1.63億元微幅增溫,雖然第四季營收表現不如預期,但因上半年業績大躍進,月營收泰半都超出2億元,今年累計前11月營收仍達到22.61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成長6.76%。

 元山今年營收成長主要是靠車用挹注,拜全球車用風扇需求暢旺之賜,熱傳事業部的營收占比已在今年超越家電事業,其中又以汽車應用為大宗。

 為打鐵趁熱,元山指出,將持續擴張全球汽車大廠一級供應鏈,以增加新客戶為目標,水平擴大汽車應用商機。為因應新客戶需求,元山已擬好擴廠計畫,官田新廠預定明年第一季投入生產,期待汽車專用智能化生產線的擴張會成為元山明年重要的成長動能。

 展望明年首季,元山強調,除車用擴產效應可望啟動,首季又適逢是傳統家電銷售旺季,業績表現應可以樂觀期待。

 元山指出,家電事業營收常常受到淡旺季週期影響,為了沖淡淡旺季差異過大的衝擊,元山除在家電事業部增加高階直流變頻風扇與空氣清淨機等季節性較不明顯的產品,積極搶進熱傳事業市場,是既定目標,目前已小有成果。

 元山強調,以各事業部營收占比言之,去年底家電事業部占比為44%,中國尚朋堂則占6%,熱傳事業部只占50%,但到今年上半年,熱傳占比已來到55%,家電事業部和中國尚朋堂則退縮至40%及5%,預料明年新廠擴產,來自熱傳的營收占比應該還會再往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