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林燦澤/台北報導

新里程 台電公司兩檔綠債掛牌

 台灣電力司兩檔共83億元綠色債券上周五(15日)掛牌,是櫃買市場推動綠色債券以來最大發行金額,也讓綠色債券發行金額突破200億元,宣告我國債券市場迎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櫃買中心上周五舉辦台電公司綠色債券上櫃掛牌典禮,由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主持,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及證券商高層等五十餘位貴賓親臨以及敲鑼慶賀,共同見證綠債市場重要歷史時刻。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指出,近幾年因應氣候與環境的改變及環保意識抬頭,全球市場對新能源及環境保護需求殷切,綠色債券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孕育而生;根據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的統計,今年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量達到1,300億美元,今年主管機關與櫃買中心在國內推動綠色債券的制度,感謝台電公司給予最大的支持(發行83億元的綠色債券),讓今年綠色債券掛牌的規模超過200億元,未來新經濟型態,就是在綠色經濟發展之下,看好綠色債券會有更蓬勃發展。

 主辦券商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代表16家承銷商與會,許道義表示,台電公司是今年綠色債券市場單一最大且投標倍數最高的發行案,顯示投資者對台電公司綠色債券的期盼,台電公司不僅是債券市場的標竿,將會是發展綠色經濟的領頭羊,且以結合資本市場的協助來推動綠色經濟發展,將創造政府、發行人、投資人、金融中介機構與環境共贏局面。

 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本次發行83億元綠色債券,代表台電公司正全力推動能源轉型,以配合政府能源結構轉型政策的努力,而此次標購的倍數高達三倍之多,顯示市場對台電公司的高度信任與對綠色債券市場的支持。未來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加速推動綠能投資,包括以風力、太陽能及燃氣發電來取代燃煤發電。楊偉甫指出,台電公司未來會擴大資本支出,對綠色資金的需求也將逐步擴增,預見國內綠色債券市場的更加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