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魏喬怡/台北報導

基本面無虞 高收債逢低布局好時機

 法人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成長,高收益債市的債信體質已明顯改善,今年來違約率持續下降,而且債信評等獲得調升的企業也比遭到調降的多,顯示高收債健全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現在反而是中長期投資人趁市場拉回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受到美國電信公司Sprint和T-Mobile的合併案告吹、美國參眾議院對於稅改法案內容有所分歧及美國高收益債ETF近期走跌的影響,全球高收益債指數近期出現回檔。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表示,今年來風險性資產價格已來到相對高點,因此年底前難免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而造成市場的波動。

 不過,美國兩大電信公司合併破局只是單一個案,而美國高收益債ETF下跌主要是散戶逢高調節資金所致,並不會改變高收債市目前良好的結構。此外,國際油價近期明顯反彈也為高收債市提供部分支撐。

 由於高收益債在整體債市中具有相對較高殖利率,以及和景氣連動性相對較高的特性,故在經濟成長力道轉強時往往能維持較佳表現,加上高收益債市的基本面仍持續好轉,因此預期在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成長的環境下,高收益債市還是會有表現的空間。

 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瑞明指出,新興市場高收債也值得注意。當前新興市場狀況與2013年時的狀況已不同,目前新興市場的基本面好轉、違約率下調,尤其像拉美的巴西、阿根廷等經濟成長率轉正,面對美國升息、稅改等衝擊的抵禦力拉高,短期震盪不需太過負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