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陳欣文/台北報導

Fed升息不停歇 美小型股潛力大

image
不同利率環境下 類股未來一年表現

 聯準會在今年連續升息3次後,市場普遍預期2018年還會再升息3~4次,但在失業率持續好轉下,升息幅度有可能加大,對投資市場而言,包括投資風格的轉變及類股輪動都將持續發生。基金業者表示,以利率預期在負1.5~1.25%來看,經驗顯示小型股表現將優於大型股,其中非必需消費、金融及原物料類股的表現最值得關注。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指出,從這次聯準會的會後聲明中可發現,官方認為勞動市場目前的狀況非常好,失業率的狀況也來到近年最低的水準,再向下的空間有限。過去美國失業率與薪資成長關係密切,當失業率由4%至6%的區間降到4%以下時,平均薪資年增率也從3%跳升至4.2%。

 如今美國失業率僅4.1%,若按照聯準會預估,明年底美國失業率將來到4%之下,更高的薪資年增率也可望推升低迷已久的美國物價年增率。而根據此次會後聲明,2018年預期聯邦利率與物價年增率分別為2.1%及1.9%,代表聯準會預期實質利率將於明年轉正,是投資人不可輕忽的重大訊號。

 據統計,自90年代以來,當實質利率介於負2%至0%之間時,美國小型類股表現優於大型類股,未來一年平均上漲14.6%,而各產業中,科技及非必需消費類股則力壓群雄,一年後分別平均上漲13.6%及12.5%。

 但若實質利率升高至0%至2%區間時,儘管小型類股依然領先大型類股,但兩者平均報酬都降低,而產業龍頭則變成非必需消費、金融及原物料類股。目前美國實質利率為負0.7%,離0%的門檻愈來愈接近,加上稅改對科技類股帶來的好處較少,類股輪動將加速進行。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根據經驗,美國升息對股市影響不大,且通膨與利率暫無熊市訊號,加上稅改可望對企業獲利有幫助,美股可望持續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