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陳欣文/台北報導

法人:把握歐元區復甦順風車

ECB上調3年內GDP成長率預估

 歐洲央行(ECB)12月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除了全面上調歐元區今明後三年GDP成長率預估值,更首次提出2020年GDP成長率預估值。投信法人表示,展望2018年,歐元區EPS年增率可望維持9.5%的良好增長,輔以最新PMI再創近年來新高,估值具調升潛力,建議投資人可把握參與歐元區景氣復甦動能。

 摩根歐洲小型企業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歐央12月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會後聲明表示將再維持低利率一段時間,並視情況提高購債規模或延長購債期限。歐元區景氣持續穩步復甦,最新公布的12月歐元區製造業PMI創歷史新高60.6,反映歐元區景氣能見度於貨幣政策成效漸顯而日益明朗。

 陳若梅分析,歐洲企業EPS年增率已連續4個季度擊敗美國,今年第4季EPS年增率仍可望有12%的強勁表現,展望2018年,除了法國和德國分別有7.9%和10.7%的獲利成長可期,義大利更上13.8%,在幾乎所有歐元區內幾乎各國企業獲利表現都相當強勁支撐下,目前市場預估明年整體歐元區EPS年增率可望維持9.5%的良好增長,並有望挹注至歐股後續上漲動能。

 陳若梅表示,2016年至今,全球股市本益比一路攀升,各區域股市本益比均有顯著增幅,新興市場及美國股市本益比增幅均近10%,相較之下,歐股本益比變動極少,意味歐股漲幅主要由企業獲利成長所帶動。

 目前歐股本益比14.4倍,仍遠低於美國,具相對投資價值。相較於其他區域股市,歐股更有估值調升空間,進而帶動股價漲幅。

 安聯歐洲高息股基金產品經理田克杰表示,就總經面來看,市場預估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2.2%及1.8%,歐洲企業獲利可望隨全球總體經濟上揚趨勢同步獲益;就價值面來看,歐股相對其他成熟股市也被低估,且在投資人仍低配的情況下,仍有成長空間。

 田克杰建議,可利用由下而上的選股模式,選出具有長期結構性成長因素、高進入門檻、高定價能力的企業,著眼於成長、品質與價值面信心強的個股,方能持續創造穩定的資本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