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蔡淑芬

安聯投信:台股汰弱留強 留意利基股

 在國際股市走勢相對疲弱下,台股開低盪走低,呈現量縮價跌,惟上周台股周線翻紅,終止二連黑。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檢視近期盤勢,12月以來台股走勢相對沉悶,不過,隨著賣壓逐步消化、浮額減少、技術面快速向下修正及指標股出現回穩等跡象支撐下,料將有助於盤勢的回穩,料接下來盤勢雖處於整理格局,但可留意利基股的布局機會。

 在資金面,廖哲宏表示,最近一周外資累積賣超約112.26億元,已較前一周外資賣超221.47億元收斂,也有助於回穩市場信心。

 在技術面,廖哲宏表示,11月30日,台股又再出現較大跌幅,且持續震盪整理。近期台股在跌破半年線後持續走低至1,0322點,短線跌幅也至M頭型態滿足點附近,故接下來,台股盤勢應於低點至1,0600點頸線附近區間震盪整理,待以時間消化賣壓後,觀察指數是否有望回補11月30日的跳空缺口。

 再從台股月線走勢來看,廖哲宏表示,近期拉回至10日線、約1,0332點附近,為今年此波漲勢來第一次回測,對盤勢後勢有一定支撐效果,且從價量關係來看,亦未出現異常訊號。

 回到基本面,廖哲宏表示,但目前基本面仍在復甦軌道上,並未看到有出現負面訊號或跡象。若再以2018年獲利預估來看,目前評價面合理,伺機尋找布局機會。

 展望後市,台股受到籌碼面壓力,短線可能持續震盪整理,基本面沒太大改變,2018年企業獲利預估持續成長,科技類股獲利依然有雙位數成長。布局重點尋找未來具高成長動能族群及公司,包括手機新應用、3D感測、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

 至於策略上,廖哲宏表示,投資人可趁這波回檔之際,檢視手中持股的基本面,汰弱留強;同時,也可藉由評價面的修正,伺機布局具基本面支撐的個股或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