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李淑慧

台灣三菱衝FA 攻智慧製造

辦產品說明、技術全新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助工具機業者邁向智慧機械新世代

image
●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葉元和(右二)於2017三菱電機FA產品說明會合影。圖/李淑慧

為了讓台灣業者行銷國際更具競爭力,跟上智慧製造趨勢浪潮,台灣三菱電機日前舉行FA產品說明會,會中詳述智慧機械應用,予眾多與會貴賓透過研討會深度探究,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葉元和特別闡述此次說明會主要對象為工具機廠及銷售機械的代理商,目的為提供最新機能、最具競爭優勢的三菱電機FA產品,協助台灣工具機產業共同邁向智慧機械的新世代。以下為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葉元和訪談摘要:

 問:三菱電機FA產品說明會主要目的及重點為何?

 答:台灣生產的工具機有85%以上銷售到海外市場,而全球銷售主要的競爭對手有日本、歐洲、美國,甚至韓國與中國大陸等,如何正確地傳達三菱電機FA產品最優異的性能予台灣工具機製造廠,共同創造高附加價值的工具機產品,提升全球競爭優勢則成為本次說明會之主要目的。

重點包含了三菱電機M800/M80控制器性能全面再提升,在與機械側的連結應用技術及客製化與複合化機械的最新優勢機能開發等功能更具完備,可再創造出台灣工具機的新附加價值與國際間的競爭優勢。

 同時在IoT應用技術及自動化需求方面可透過三菱電機最新C80控制器,快速有效的結合產業自動化周邊設備如ROBOT、GOT人機介面、MELSEC等,是實現工廠智慧化生產的最佳利器。三菱電機海外據點遍及全球五大洲、26個國家,超過70個售服支點,透過全球的海外售後服務據點,組成全球售後服務網,提供工具機廠及銷售機械的代理商海外拓展銷售最有力的售服支援。

 問:在全球自動化、無人化的生產製造迫切需求下,三菱電機在智慧機械自動化製造的策略方針為何?如何對應?

 答:近年來全球各地都在積極推廣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等相關的架構方案,而具備智慧機械有三大基本要素:一、控制器產品運算能力要強、速度要快,特別是追求精度與速度的模具加工能力。二、控制器的功能要完全符合工具機廠全方位的開發應用需求,透過機械週邊產品設備的連結及與上層PC溝通的運算處理能力,再結合IT系統數據分析,有效管理機械設備最大產能,真正達到機械智慧化生產目標。三、結合e-F@ctory解決方案:機械單體要智慧化則必須提升CNC控制器的機能,而生產線、製造工廠的智慧化則必須結合三菱電機e-F@ctory的跨產業平台解決方案,該平台結合全球約400家各領域優質夥伴企業(e-F@tory Alliance),再配合IoT數據管理分析及網際網路應用技術,達到情報數據可視化,實現提高生產效率、提供更穩定生產製造品質及節省能源等三大優點,有效降低公司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優勢。迄今,全世界約180家客戶採用三菱電機e-F@ctory系統7300件以上的實績。

 除此之外,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葉元和也表示台灣三菱電機在智慧機械的投入與推動是不遺餘力的,目前正積極與多家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及PMC(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ITRI(工研院)等相關研究單位技術合作,培育出新一代年輕技術人才,協助解決台灣企業在智慧機械及活用e-F@ctory人才欠缺的問題。

同時,台灣三菱電機也會與政府相關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各地方政府企劃相關研討會、論壇等,協助決策人員深度了解,促使智慧製造深根台灣,讓台灣工具機在全球智慧化競爭當中能贏在起跑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