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陸南極戰略發威 客機創紀錄載客首航

出境遊熱門地點 自組團旅遊時代來臨

image
▲海航飛機飛臨南極,機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取自環球網)
▲2015年1月9日,一群阿德利企鵝造訪中山站。(新華社)
▲中國人首次自行組織商務科考團抵達南極點。(取自環球網)
陸客前往南極旅遊最常見的3種行程及價格

大陸海南航空一架商用飛機,搭載22名大陸遊客從香港出發,經15小時到南非開普敦,再飛了5.5小時,16日晚間平安降落在南極洲狼牙機場2500公尺的跑道上,寫下大陸商用飛機首次搭載乘客平安降落南極的新紀錄。

參加這個超級旅遊團的團員,將再乘坐飛機,跨越世界上最寒冷、最荒涼和最乾旱的白色大陸,經5、6小時飛行,抵達南極點,這又是大陸首次自行組織商務科考團抵達南極點的新紀錄。

南極已是陸客出境遊的熱門地。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統計,2016年有3944名陸客到達南極,今年已經超過5000人,成長達30.5%,幾乎是10年前的40倍。大陸已超過澳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南極遊第二大國。

旅行社表示,11月開始,南北極旅遊進入活躍期。到北極看極光跨年(西曆元旦)、到南極迎新春(中國春節),元旦、春節是極地旅行的兩個高峰。報名參加極地旅遊者都偏高齡化,主要是旅遊時間長達15至30天,想要前往非得「有錢有閒」不可。根據攜程統計,南極旅遊46到75歲遊客占了58%,男性遊客占了近6成。

「目前中國南極遊客數量已居全球第二,但遺憾的是,中國並沒有掌握南極的旅遊資源,更沒有南極旅遊規則與制度話語權。」隨行的一位海南航空高級主管表示,迄今為止,具有國際南極旅遊組織營運條件的上百艘南極遊船中,沒有一艘是大陸籍,空中航線也沒有大陸飛機。

他表示,大陸遊客目前到南極旅遊,只能在大陸國內組團,再外包給外國公司營運。海航此次組團,經歷了長達10年的調研、考察與安全起降試飛。更有多位海航高管參加首航,證明了中國民企與社會組織自主開創中國國際旅遊新事業的決心。

隨團前往的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大陸推進南極航空旅遊,將大大提升大陸在南極的影響力。大陸參與治理南極,不僅擴大世界各國的代表性,也將更好地推進南極的科技合作、環境保護,並履行相關國際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