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陸建南極第5站 戰略地位提升

選址羅斯海難言島 極具科考價值

image
12月9日,中國科考船「雪龍」號將船載「雪鷹12」KA-32直升機將物資吊運至南極洲恩克斯堡島新建站區。(新華社)
大陸南極科考站

大陸日前正式開啟第34次南極科考工作,並展開第5個南極考察站的建設。第5站選在位於羅斯海特拉諾灣的難言島,該海域是人類航海所能到達的地球最南的海域,進入南極大陸腹地最為便捷。且該地區具有極高的科考價值,有著橫貫南極山脈、南極最大冰架羅斯冰架以及地球上第二大活火山等眾多景觀,是研究南極演變和地球地層史的重要材料。戰略地位不言而喻。

據大陸央視報導,目前,考察南極的主要有美國、俄羅斯和日本、法國、義大利、德國以及中國這幾個國家。

另據香港《大公報》報導,來自大陸的首款海洋測量專用無人船M80,近日伴隨「雪龍」號極地科考船破冰逐浪,協助第5座南極考察站建站的錨地測量工作。M80設計研發公司珠海雲洲智慧表示,M80歷經14個小時完成5平方公里海域多波束全覆蓋海底地形測量,不僅填補大陸在南極重點區域的考察空白,還展現無人水深地形勘測的創新實力。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稱,在南極洲,中國相關活動也許增長最快。大陸第4個站點2014年開站,目前計畫建設第5個站點。大陸正在建造第2艘破冰船,並在一個海拔13422英尺的冰穹上進行科考鑽探作業(那裡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之一)。

雲洲智慧海洋技術總監蒲進菁說,做為人類航海所能到達的地球最南海域,羅斯海是研究南極演變和地球地層史的重要區域。做為大陸極地考察的重大戰略舉措,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將在羅斯海西岸的難言島啟動第5座南極考察站建設。M80承擔勘測環境、收集數據的重要使命,可謂南極考察的先行探路者。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先前報導稱,33年來,中國在南極科考中初步建立了一支門類齊全、體系完備的科研隊伍,組建了一批重點實驗室。大陸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建立覆蓋南北極在內的全球海洋立體觀測網,構建國際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