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林永富

經濟為後盾 陸南極競逐後來居上

[旺報觀點] 經濟為後盾 陸南極競逐後來居上

大陸在人類登上南極70多年之後,才在南極展開探險科研工作,但卻在短短33年期間急起直追並超越多數國家,眼看就要迎頭趕上美國。大陸靠的是經濟實力,擴大在南極的國際影響力。

不過與大陸在其他地區一樣動見觀瞻,隨著其大舉增加針對南極的研究經費,以及早期探險者特別是美國和澳洲面臨停滯不前的預算問題,大陸的意圖引發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大陸開建第5個科考站,已經拋開澳洲的3個,緊追美國的6個。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所長詹寧斯說,這是一項全球性的廣泛的重商主義戰略。大陸的政策一個重要推動因素,就是確保長期的能源和糧食供應。大陸有意擴大在南極周邊的捕撈活動,以捕撈更多的南極磷蝦,一種南極海域盛產的小型且蛋白質豐富的蝦。此舉令這項戰略更為明晰。

大陸的科學家正在努力鑽取記錄氣候變化的深冰芯。這是一項昂貴且精密的活動。大陸聲稱已經找到了最好的鑽取地點,一個名為冰穹A的地點。這裡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之一。中方人士說,計畫在未來4至5年找到科學家們所期盼的東西。在南極未來的無聲競爭中,科技成就也能夠轉化為影響力。而科技成就需依賴強勁的經濟為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