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川普新戰略 直指陸是競爭對手

知情人士說 不僅是所有領域的對手 更是威脅

image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面對艱難的中美關係。(中新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將明確表示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中新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圍繞「美國優先」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即將揭曉。外媒引述兩名不願具名資深美國官員的說法稱,川普的新戰略將明確點出中國是競爭對手;英國《金融時報》則說,內容將著重在指責中國的「經濟侵略」,今後將明確檢視中國構成的各種挑戰,立場上甚至會比前幾任政府更強硬。

然而,一名白宮(The White House)官員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表示,《金融時報》的報導並不準確。他說明:「該句用語並沒有特別(針對)中國。」此外,兩名匿名官員表示,川普將於演說中發布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不應被視為美國有意遏制中國,而是針對中國帶來的挑戰提供清晰的檢視。

讓人意外的是,川普先前曾多次讚揚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川普首次訪中,雙方更簽下2500億美元經貿合作大單,川普選擇以對中強硬做為新國安戰略,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路透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川普的新國安戰略很可能把中國定義為所有領域的重要競爭對手,「不僅是競爭者,更是威脅」。

報導引述兩名不願具名資深美國官員的說法稱,對中國的定義,川普的新國安戰略是明確檢視中國構成的各種挑戰,這不應被視為美國有意遏制中國,而是針對中國帶來的挑戰提供清晰的檢視。

面對川普的新國安戰略,英國《金融時報》認為,這凸顯川普對於無法利用與習近平的私交說服中國解決貿易問題感到挫折,尤其日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曾發表強硬演說,稱中國、俄羅斯是「修正主義強權」,已對美國構成好鬥式威脅,比川普的言論更辛辣。

報導分析,川普對美中貿易赤字問題缺乏進展感到不耐,日前在越南的亞太經合會議更暗示不再忍受亞洲國家的「長期貿易不當作為」,這不僅預示明年中美關係會較不平順,川普政府跟以往國安戰略不刻意凸顯經貿議題的做法大相逕庭。

川普預定揭露外交政策優先課題,且將強調他所承諾的「美國優先」政策,諸如壯大美軍、打擊伊斯蘭主義好戰分子,以及重新調整貿易關係讓美國更具競爭力等。

曾在小布希政府擔任國安官員、美國燈塔全球戰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艾倫研判,川普所提的新國家安全戰略,很可能是對中國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