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連雋偉/綜合報導

羅援:美對台海挑釁 觸動陸底線

image
▲解放軍少將羅援11月為《中國不怕》作序推薦。(中新社)
解放軍空軍近日發布繞島巡航影片。(取自空軍發布微博)

2017年大陸周邊小插曲不斷,從「薩德」入韓到中印洞朗對峙等。2018年即將到來,中國周邊局勢走向如何?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祕書長羅援認為,美國成為不穩定因素,尤其《國防授權法》操弄一中原則,「現在美國在台灣問題進行挑釁,觸動我們的底線,我們沒有任何迴旋餘地」。

在16日的《環球時報》2018年會上,羅援認為,2018年中國周邊局勢走向存在不確定因素,但總體可控之中。「不確定因素包括朝核問題、中印邊境問題,特別是我們心頭大患的台海問題,還有其他非傳統安全因素等。」

但羅援表示局勢「總體可控」,並稱在「四個自信」之外還應該延伸出一個國防自信。「現在我們的國防實力和以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我們經過軍改、武器裝備的發展,掌控危機的能力比以前有很大提高。」

談及2018年中國周邊爆發衝突的可能性,羅援表示自己比較關注台海問題。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發出警告稱,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羅援認為「這是對我們國家利益的堅定表達」。他說,從1996年台海危機,到釣魚台、南海、中印、朝鮮半島等問題,最後的關注點還會回歸到台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