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特派員張國威/上海報導

美對台軍售 陸學者:要北京點頭

川普簽署國防法 台灣未必能買到需要的武器

image
▲美國擬售台的AGM-88B型反輻射飛彈。(取自raytheon.com)
▲6月30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對台軍售案,包括MK48 Mod 6AT重型魚雷。(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將出售AGM-154C JSOW空對地飛彈給台灣。(取自raytheon.com)

針對AIT主席莫健指出,《國防授權法》通過,對川普政府有實質約束力的部分在於能讓美台軍售正常化,美台軍售流程將更快速及標準化一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17日受訪時指出,美國不管是小布希還是雷根時期,都有簽署類似的對台軍售法案,但都「說一套、做一套」。台灣軍方每次對美台軍售的需求與實際獲得的裝備差距極大,就算川普此次簽署通過《國防授權法》,美國對台軍售實際內容仍將受到北京制約。

劉國深說,美國對台軍售是個歷史遺留問題,大陸就此仍會與美國積極交涉,因為策略上的安排,大陸對美台軍售有時聲音大、有時聲音小,但台灣不要以為大陸對美台軍售聲音小時就過關了。美國對台軍售直到現在都是立基於美國自身國家利益,台灣軍方對美台軍售的需求與實際獲得的裝備差距極大,都是北京對美台軍售過程發揮的影響力起到作用,未來美國每次對台軍售仍然都得慎重考慮北京的立場及政治需求。

針對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喊出「美國軍艦停靠在高雄港時,就是兩岸武統之日」後不久,美國總統川普為何仍簽下包含評估美台軍艦互訪內容的《國防授權法》?劉國深表示,川普簽署該法案是受到美國內部需求的影響,美國利益集團對川普政府造成一定壓力,但台灣不必過高估計該法案的實效,認為該法案是對中美關係、美台關係顛覆性的舉動。美國過去也不是沒有做過類似舉動,與其實質作為不能簡單畫上等號。

劉國深強調,美台關係仍從屬於中美關係,中美關係仍是美國對外關係的第一位,美台關係不可能超越中美關係。台灣朋友對此要保持清醒,不要一時受到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而「一葉障目」。

至於蔡英文向莫健表態台灣想加入川普政府提倡的「印太戰略」,劉國深認為,這是蔡英文當局「一廂情願」,美國目前的印太戰略只是一個空的東西、炒作的概念,美方到現在對這個概念的實質內容是什麼自己也搞不清楚,台灣什麼都搞不清就想加入,這是一件「危險」的事。大陸不可能坐視台灣加入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組織,美台給大陸的壓力多大,大陸的反彈就有多大,美台現在不顧大陸的感受做事情,未來就要考慮到後果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