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特派員張國威/上海報導

美國防法出牌 陸反分裂法制約

image
▲2005年3月14日,中共全國人大高票通過反《反分裂國家法》。(中新社)

大陸涉台人士指出,《國防授權法》包含美軍2018財年預算等眾多內容,涉台只是很小一部分,即使川普不簽署,美國國會最後仍可通過該法案。但不論是何種理由,結果都是美國會因為此法通過,多出一張可與中國進行交換的牌,往後也可能產生更多美台交往間的變通衍生性問題。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警告「美國軍艦停靠在高雄港時,就是兩岸武統之日」,就是要對此加以制約。

該人士表示,利用議案給美國總統出難題,是美國國會的慣用手法。《國防授權法》涉台部分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川普不可能因為這一小部分而擱置該法案。即使川普不簽署,美國國會仍可在2個月後表決,只要獲2/3席次通過,該法即會生效。簽署該法案是川普唯一的選擇。

該人士指出,《國防授權法》雖是美國國會刁難川普的傑作,但川普也許也樂得接受,因為無論「美台軍艦互訪」未來執行與否,美國都多了一張與中國交換的牌,該法案通過的結果對美國來說是穩賺不賠。

該人士認為,該法案通過後,實際上就是把原本檯面下的「美台軍事交流」放到檯面上。美國軍機此前就以故障為由降落台灣軍用機場,有了這法案,美國未來就有可能用人道主義的名義等藉口停靠台灣軍港。

該人士強調,未來無論川普如何執行這項法案,最終打擊到的必定是台灣。大陸絕不會坐視此事發生,讓美國進一步鼓動台獨勢力,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就是要為此畫下紅線。台灣也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安全壓力,大陸艦機在海空「繞島巡航」常態化後,下一步就是在台灣東部海空域進行常態化海空演練,進一步壓縮台海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