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厲以寧:改革不能拖 否則將被淘汰

image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厲以寧。(新華社)

國師、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厲以寧17日在一項演講上警告說,大陸改革不能因循老路一成不變,儘管老路比較沒有風險,卻可能拖累經濟轉型的腳步,目前大陸正在處在關鍵時刻,對改革不能再蹉跎,否則很容易被人超越,甚至被淘汰。

鳳凰財經網報導,第十九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17日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該論壇主題是「新時代新思想───致敬改革開放40年,慶祝北大建校120周年」。厲以寧應邀在論壇上發表「擺脫路徑依賴,在新思路指導下前進」專題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他在演講中特別警告,點出路徑依賴的危險。他強調,跟著老路走當然是最保險,也比較沒有風險。因為前人是這麼做的,後人跟著他們的腳步走,這樣的話不承擔責任,同時也就迴避了走新路可能遭遇的風險。

厲以寧指出,目前不少國家雖然感受到舊的發展方式有問題,卻不敢任意改弦更張,這似乎已成為一種慣例。他舉希臘為例,該國在進入21世紀時,人均GDP的收入,已超過了1萬2000美元,這是聯合國與世銀認定的一項重要指標,可是如今希臘身陷金融風暴無法脫困。

厲以寧認為,大陸必須加快轉型腳步,不能再拖,如果不改革就競爭不過別人,最終只會被淘汰。再走以前的老路,結果只會延遲經濟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