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龔俊榮

掃除硬骨頭 迎接新機遇

[旺報觀點] 掃除硬骨頭 迎接新機遇

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8日登場,這項會議在十九大後召開,格外受到關注。尤其是2018年是大陸改革開放的40周年,也是十九大後的開局之年,這一年的發展至關重要,也是大陸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步。不過,國師厲以寧卻在此時提出警告說,經濟不進則退,言下之意,改革的巨輪不能停,否則40年的改革成果可能毀於一旦。

大陸實施改革開放到2018年就滿40周年,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確實也因改革開放的持續前進,讓大陸得以站在世界舞台的前沿,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甚至有可能在未來10年就會跑贏美國,成為全球經最大經濟體。

然而改革之路也非一帆風順,面對一些改革硬骨頭的擋關,中共當局必須有魄力去掃除。誠如國師厲以寧所說,當眾人都在進步時,如果你保持不動,很快就會被競爭者超越,甚至被淘汰。這項諍言的確發人深省。

大陸現在的經濟成就的確在歷史上罕見,已勝過當年亞洲四小龍所創造出的經濟奇蹟。但是如何保持戰果不墜,則考驗中共當局的智慧。大陸近幾年的經濟發展已到了一個瓶頸,若要想再往上一層樓,必須有新的突破才能跨過柵欄。

這些柵欄都是硬骨頭,同樣也蘊藏著新機遇,如果能掃除硬骨頭,讓經濟轉型昇華,則大陸有機會改寫歷史,實現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