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戴慧瑀/綜合報導

金融雲市場戰火燒 BAT搶布局

騰訊結盟杭州銀行 直搗阿里總部

image
▲騰訊與杭州銀行將聯手打造智慧銀行。圖為廣發銀行在北京推出大陸首家24小時智慧銀行。(新華社資料照片)
▲騰訊金融雲與杭州銀行簽署合作協定。圖為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中新社)
杭州銀行。(取自新浪網)

大陸金融機構對雲服務的需求旺盛,近期,騰訊金融把版圖擴大到杭州,直搗阿里巴巴的總部。截至目前,除網路三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已經入局,華為和京東等指標性企業也跟進殺入金融雲市場,競爭非常激烈。

騰訊金融11月28日與杭州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結盟打造智慧銀行,網路業務上雲、金融大數據平台、欺詐風險分析及解決方案,還有安全保障體系等金融科技相關業務,都是雙方接下來的合作重點。

今年以來,騰訊金融加快了在金融雲市場的布局,朋友圈也越來越大。除杭州銀行外,騰訊金融下半年至今陸續與中國銀行、中信銀行等大陸銀行簽署合作協議。

不過,阿里巴巴集團布局較早,關係企業阿里雲在2013年推出金融雲服務,目前與2500家金融機構都有合作關係。像是阿里雲、螞蟻金服與南京銀行發起的「鑫雲+」互金開放平台,在10月的「2017杭州·雲棲大會」期間公布,集結144家大陸中小銀行的開放技術、業務和場景。

根據《經濟參考報》報導,阿里金融雲總經理徐敏也透露,阿里雲與2家大陸全國性股份制銀行的合作項目,近期內也將即將問世。

有資料顯示,阿里雲2017年上半年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營收為5億美元,大陸市占率達47.6%;騰訊雲排行第2,營收約1億美元左右,大陸市占率為9.6%。

大陸市場需求旺盛,除阿里巴巴、騰訊外,華為、京東、百度等科技巨頭和招商、平安等民營銀行也在積極搶進。其中,京東金融在11月初發表京東金融雲,是京東第一個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的企業服務雲平台。京東金融副總裁、技術研發部總經理曹鵬表示,京東金融雲已為工商銀行等超過600家金融機構提供服務。

有市場人士認為,目前大陸金融雲市場出現的平台越來越多,市場競爭也將更加激烈,將考驗平台的服務效率和品質。徐敏也指出,「金融雲的這場仗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