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本報系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到邊城讀大學 搭上帶路快車

雲南廣西熟悉東南亞 黑龍江大學培養俄國通

image
▲3月22日,來自俄羅斯阿穆爾州留學生的安娜·米羅年科在黑龍江大學圖書館學習。 (新華社)
▲10月12日,廣西師範大學85周年校慶,來自全大陸的30對新婚校友參加了在桂林王城校區舉辦的漢風集體婚禮。(中新社)
4月27日,雲南民族大學國際太極學院的學生表演太極扇。(新華社)

大陸正強力推行「一帶一路」戰略規劃,直接與南亞、東南亞接壤的雲南及廣西,第二批次對台招生陸校如雲南民族大學、廣西師範大學、廣西外國語學院,以及與俄國對接的東北如黑龍江大學,開設許多南亞、東南亞及俄國小語種(相對於英語等廣用語言之外,其他較少人使用的語言)科系,對有意前進海外工作的學子而言正是搭上「一帶一路」這輛快車的大好機會。

雲南省與緬甸、寮國和越南等3個國家相鄰,與孟加拉、阿富汗、印度、尼泊爾等國家相望,一帶一路為雲南帶來重大機遇。像雲南民族大學2017年就新增了6個小語種科系,包括:菲律賓語、泰米爾語(通行於印度南部、斯里蘭卡東北部)、普什圖語(阿富汗的兩種官方語言之一)、僧伽羅語(斯里蘭卡的官方語言之一)、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巴基斯坦的國語,也是印度的24種規定語言之一)。

雲南民族大學還是雲南省、大陸外交部、大陸教育部的3所「中國-東盟教育培訓中心」之一,在寮國、緬甸等國設立平台,積極為南亞、東南亞國家提供中文師資、農業技術、旅遊、烹飪等培訓,更深入、廣泛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建立教育文化交流。

除了雲南民族大學這類傳統上以語言文化類為主的大學,雲南的非語言類高等院校如昆明理工大學,也開始以多樣化的方式開設東南亞小語種科系,讓學生既能掌握一門東南亞小語種,又能學到語言之外的專業知識。昆明理工大學也有對台招生。

與越南接壤的廣西,則有悠長的「越南傳統」。像廣西師範大學過去60年來培養了10多位越南國家領導人以及40多位越南省部級領導,是大陸目前接受和培養越南留學生最多的大學;另外廣西外國語學院除了越南語之外,還開設泰國、柬埔寨、緬甸、印尼、寮國等小語種,是廣西外語科系人數最多、語種最多的外語類普通大學。

俄國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另一大重點;或者應該說,俄國對中亞的影響及其地緣政治上的戰略地位,讓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根本繞不開俄國。過去70年來,黑龍江大學是大陸對俄辦學的最重要基地,該系俄語學院歷史悠久(1941年成立)、積澱深厚、俄語系實力是全大陸第一,享有「中國俄語根據地」之美譽。黑龍江大學也是我教育部承認的大陸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