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簡立欣)

大陸拉走一半生源 私校就玩完了

[新聞分析] 大陸拉走一半生源 私校就玩完了

image
▲6月23日,廣西師範大學應屆畢業生在自製巨型學生證前留影,告別校園。(中新社)

如果說大陸開放給台生的第一批次名單,目標是「前標以上」的學子,則第二批次名單就是以「均標以上,前標未滿」的台生為招徠對象。這對於已經跌入少子化深淵的台灣大專校院來說,尤其是私立學校,殺傷力非常強。

坦白說,大陸大學對台招生絕對是降分錄取,光是目前大陸開放給台灣「前標以上」學子的第一批次160所陸校,就已經夠讓台生挑了,不管是從省市、從學校、從科系,都能完全滿足台生需求;甚至很多大陸本地生考不上的知名陸校,因為所在省分偏僻,台生還看不上。

但當大陸把對台招生降到均標,意義又不同了。要知道,均標學生是目前學生缺額最大的私立大專校院的主要生源,當這一區段的台生也被納入大陸招生範圍,等於一半的生源都有可能去大陸,絕對會威脅到台灣私校的存續,我教育部必須正視。

大陸大學學費和生活費都低,近年國際排名又迅猛飛漲,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強勢的就業環境,讓許多台生躍躍欲試。本次整理分析也發現,即使是大陸給台灣的第二批次招生陸校也一點都不差,都是當地學生擠破頭才考得上的一本(第一批次本科)大學;雖然目前還不能預料到明年的招生情況如何,而事實上很多陸校可能也根本沒有(或不知道自己可以)招收學測免試台生,但長遠以來赴大陸讀書會成為趨勢是錯不了的。

用一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打鐵還需自身硬。當前台灣高教已爛尾,學生和家長是用腳投票,自尋生路;教育部或大學不應埋怨生源外流,而是徹底檢討高教政策,把失去的學生贏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