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兩岸引水儀式 各方政治角力不斷

避免官方接觸 陸方把蔡政府邊緣化

image
▲2015年7月,大陸福建省長蘇樹林(後左)、金門縣長陳福海(後右)共同見證兩岸簽署引水協議。(記者蔡浩祥攝)
▲福建向金門供水水源來自泉州市晉江流域,由晉江金雞攔河閘引水至晉江市龍湖水庫,圖為龍湖水庫。(新華社資料照片)
▲工人正在整理福建向金門引水工程中所使用的輸水管道。(新華社資料照片)

預計明年中完工的兩岸引水工程,宣告兩岸進入「同飲一江水」的新時代。知情人士透露,有關完工後的引水儀式,陸方早已定調在泉州舉行;不過,考量到明年縣市長選戰在即,金門縣長陳福海有意把引水儀式拉到金門舉辦,拉抬政績;另一方面,陸委會則高度關注兩岸引水工程,若在金門舉辦,似乎也有意與陸方來個「不期而遇」。

截至目前,兩岸引水工程的海底管線已接通,剩陸地上的蓄水、濾水工程待施工,預計最快明年4月、最晚明年中完工。該工程自推動以來歷時20餘載,雖是兩岸共同完成的首件重大民生工程,別具歷史意義,但無奈卡到「選舉年」,各方政治角力不斷。

知情人士指出,中共十九大後,兩岸引水工程完工無疑是最具指標性的惠台政策,為此陸方高度重視,由於簽約儀式在金門舉行,鑒於當前兩岸形勢,陸方早已定調在引水端泉州舉行。一方面突顯對台工作成效,可邀請中央級領導主持;另一方面則掌握主場優勢,在該事件把蔡政府邊緣化。

值得關注的是,明年正好是地方縣市長選戰,恰巧兩岸引水工程在陳福海第一任期內完工,基於選戰考量,完工後的引水儀式金門自是不能缺席,尤其今年9月金磚峰會期間,陳福海多次表態協助陸方維安工作,成為陳向陸方爭取引水儀式在金門舉辦的條件。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泉州、金門各辦一場;讓陸方為難的是,金門場次必然得派員出席,無論層級高低,甚至派技術官僚,屆時都難保與陸委會官員來個「不期而遇」,讓外界有兩岸進行官方接觸的感覺。

知情人士指出,若金門舉辦引水儀式,按陸委會一貫態度,定會派官員出席,不太可能會低調處理;兩岸官方一旦接觸,對陸方而言,整件事只怕會功虧一簣,究竟這三方要怎麼喬,好戲還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