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陸研發主動型氫原子鐘 2020年上太空

image
▲星載氫原子鐘。(航天科工提供)

大陸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二院203所自主研發的空間主動型氫原子鐘,在中國載人航太空間原子鐘專案載荷擇優評比中斬獲頭籌,未來將應用在大陸的太空站,將在2022年左右送上太空。

原子鐘是世界上已知最準確的時間測量和頻率標準,空間原子鐘專案是大陸載人航太眾多專案中難度和複雜度最高的專案之一,計畫在外太空建立時間頻率實驗室,驗證在地球表面無法完成的相關科學實驗,如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等。

203所自主研發設計的空間主動型氫原子鐘,採用貯存載入分離技術實現高可靠、小型化和工藝的優化。目前完成的產品整體重量約40公斤,只有傳統主動型氫原子鐘體積的5分之1,技術指標達到大陸領先水平。

主動型氫原子鐘是目前可成熟應用的原子鐘裡,中短期指標最高的原子鐘。專家表示,大陸將在更寬廣空間範圍內進行時間比對系統產生的高準確度、高穩定度時間頻率訊號,將增強大陸的北斗導航系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