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

一張照片改變一生 陸貧女出頭天

大眼睛蘇明娟 當選共青團新一屆省團委副書記

image
▲2002年9月,希望工程形象大使蘇明娟(右)來到了安徽大學職業技術學院辦理了入學報到手續。(CFP)
▲蘇明娟當上共青團的安徽省團委副書記。(CFP)
▲攝影師解海龍於1991年所拍攝的「大眼睛」蘇明娟。(新華社)

26年前,一名報社攝影記者為了拍攝一組「我要讀書」的照片,來到安徽張灣村一所學校裡,看到了正在課桌上低頭寫字的大眼睛女孩蘇明娟,當時所拍的照片被選為希望工程宣傳標識,改變了蘇明娟的一生,也改變了她所在的張灣村。

■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12月15日,共青團安徽省產生了新一屆的省團委副書記蘇明娟,這名字聽起來陌生,但若說起希望工程的「大眼睛」照片,幾乎全中國都知道,蘇明娟正是那位「大眼睛」主角。

1991年,中國青年報攝影記者解海龍拍攝了一組「我要讀書」的照片,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個小女孩,手握著筆,齊肩短髮,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看著鏡頭。

解海龍說,當時他到安徽金寨縣桃嶺鄉張灣村,看到了正在課桌上低頭寫字的蘇明娟,「正巧她一抬頭,我發現她那雙漂亮純真的眼睛,很有感染力。」解海龍按下快門,照片後來被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選為希望工程宣傳標識。

今年34歲的蘇明娟說,「那時,從梅山鎮到桃嶺要先坐船到梅山水庫下,再走十來里山路。」她當時並不知道被拍進了鏡頭,直到3年後,她收到一份報紙,上面印著那張「大眼睛」照片,她才得知。

後來有人給學校寫信,還寄來了「大眼睛」照片的報紙,說他願意資助這位女孩到小學畢業。蘇明娟回憶,「當時老師弄不清是誰,但我一眼就認出來了,因為照片上的紅格子衣服,是我媽媽縫的。」

她在各方關注和幫助下完成學業,2005年順利考入安徽大學。畢業後,進入銀行系統工作,也有了幸福家庭。蘇明娟說,「能受到資助非常幸運,我會感恩並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蘇明娟多年來致力於幫扶貧困生,剛進入大學就致信給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要求把每學期定額發給她的900元(人民幣,下同)生活補貼轉給其他貧困生;有工作收入後,她每年都會花1000元資助貧困生,從未間斷。

1989年,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號召的公益事業,以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兒童為目的,宗旨是建設希望小學,資助貧困地區失學兒童重返校園,改善農村辦學條件,以民間的方式廣泛動員海內外財力資源,建立希望工程基金。第一所希望小學建在安徽省金寨縣,由此開啟全中國的希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