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三張照片 掀90年代捐資助學熱潮

image
▲「小光頭」張天義。(取自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官網)
▲「大鼻涕」胡善輝。(取自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官網)

說起希望工程,大陸中年人腦海裡都會浮現三個畫面——「大眼睛」、「小光頭」與「大鼻涕」,他們是上世紀90年代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言人,喚起了捐資助學的熱潮,此三人也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大眼睛」蘇明娟是眾所周知的希望工程標誌性照片。但據相關人士透露,當年差點以「大鼻涕」取代「大眼睛」,原因是所有看到「大鼻涕」照片的人,都會聯想到他聲嘶力竭地喊著「我要上學」。

「大鼻涕」名叫胡善輝,後來從軍。1992年,攝影記者解海龍透過窗戶看到孩子們正在讀字,「大鼻涕」皺起眉頭、流著鼻涕,讀得特別賣力。

而「小光頭」張天義模樣惹人憐愛,打動了無數有愛心的人士,有人寄來現金,指定給他與照片左邊的男孩,但「小光頭」的母親堅持不收,將所有錢都給鄰座男孩,「因為那孩子家境比我們更辛苦。」

後來「小光頭」隨家人搬到江蘇無錫,也在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下,順利讀完大學,學校給他免掉了學費。目前,他已成家立業,上個月還與拍攝「小光頭」照片的解海龍在無錫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