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資料來源:北京晚報(趙瑩瑩)

司機不動手 列車自己跑

北京市首條全自動運行地鐵 燕房線年底開通

image
駕駛室內,司機不用操作設備,列車自動向前運行。
12月14日,為確保北京首條磁懸浮列車S1線2017年年底運營通車,北京石廠站施工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圖為工人安裝石廠站標識。(侯繼慶攝)

駕駛室內,司機不用操作設備,只需在旁值守,列車就會自動向前運行。15日上午,北京市首條採用自主知識產權、全自動運行的地鐵線路燕房線,首次進行試乘體驗。據悉,燕房線將於年底開通。

外觀上,這條首次採用自主知識產權的列車同已經運營的地鐵並無太大區別,依舊是不銹鋼底色的外殼、雙排座椅、電子顯示幕,只不過車內採用了更節能的LED燈,可以通過光感來控制車燈的明暗。

與眾不同的是,燕房線車頭的「駕駛室」。依舊是由4組設備組成的操作台,但當列車啟動運行時,操作台前的司機卻不需要觸碰任何設備按鈕,車輛就可以按照80公里/小時的速度「自覺」向前行駛。

「從技術上說,燕房線已經完全可以實現無人駕駛。」燕房線資訊系統專案經理呂愛國介紹,燕房線試運營初期,將採取第三等級的駕駛模式,即有人監督的無人駕駛。車輛自動運行,可以自動完成休眠、喚醒、開關車門、折返等程式,駕駛室內的司機主要負責監督和瞭望,一旦車上有應急情況發生,司機可以進行緊急處理。

無人駕駛模式之下,如何保障乘客的乘車安全?在燕山站 ,站長齊睿介紹了列車安全的祕密。「區別於所有運營線路,燕房線首次配備了月台門的對位隔離功能。」齊睿介紹,當列車的某一個門發生故障後,相應故障會立即報告給調度中心,這樣,在列車行進到下一站時,故障門對應的遮罩門將不再打開,車內的電子顯示幕和月台廣播會提前告知乘客前往其他車門上下車。

如果乘客在上車過程中,車門夾到衣服、書包等物,又該怎麼辦?據瞭解,車門夾到異物後會自動打開,發生三次後,車門就不再關閉,列車也不會發車,直到故障解決。

不僅如此,據瞭解,在列車下部還配有一個「黑匣子」,可以同時對列車進行障礙物檢測和脫軌檢測。在80公里/小時的運行速度下,如果發現了可能影響列車運行的障礙物,這個「黑匣子」可以啟動緊急制動,僅需1.4秒的反應時間。

地鐵燕房線主線14.4公里,按照規畫,燕房線將採用B型四節編組列車,最高設計時速為100公里,全線運營時間在25分鐘左右。這也就意味著,燕房線正式開通試運營後,市民只需一個小時就能從燕山到達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