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劉冕、孫樂琪)

考古糾錯文獻 豐富圓明園原貌

image
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員向媒體展示圓明園紫碧山房遺址考古的最新成果。(孫戉攝)

2017年,北京市共開展183項考古勘探,進行67項考古發掘。換句話說,考古工作者為2206萬平方公尺「地下城」揭開面紗,相當於3090個足球場完成勘探。同時,發掘面積達66000平方公尺,隨之出土的是3000座古代墓葬、140座窯址、905座灰坑、30座房址、140口井和16條道路。

13日,北京市文物局新聞發言人于平說:「已經發現的重要遺跡,要積極保護好,利用好。同時,文物部門要配合豐富的考古成果,發掘和研究好北京的文化內涵。」

未來,隨著地下城的逐漸揭祕,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古韻更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北京市考古發掘成果中,有七項重大發現,其中包括在副中心考古工作中發掘出的大量戰國至清代墓葬,潞縣故城西南部發掘了大量而密集的漢代灰坑、水井、房址、墓葬,大興區榆鎮新機場南航基地機務維修設施專案發掘出清代墓葬,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考古發現魏晉家族墓,圓明園如園遺址發現清代皇家園林建築基址,房山區河北鎮發現清代莊親王園寢群,圓明園紫碧山房遺址發現清代建築基址。

圓明園西北隅,紫碧山房遺址始建於雍正時期,乾隆二十五年前後進行了大規模改建。如今,此處已是一片荒草叢生的淒涼境地。

經過考古發掘,文物工作者在這兒找到了值房、宮門、紫碧山房、含餘清、澄素樓等建築遺蹟及碼頭、石橋、圍牆、道路系統、河道、山體、排水道等附屬設施。

有趣的是,考古發現與文獻記載出現了一些偏差。比如樣式雷圖檔上,宮門南側、東側均臨水。但從發掘情況看,宮門東側為陸地,未發現河道堆積。「還發現了早期牆基及其散水、山體攔土牆及基礎、半圓形碼頭、排水道、石板路等不見於文獻的遺蹟現象,豐富了圓明園遺址的歷史文化內涵。」考古部門負責人說,「現在人們對圓明園的概念多是大水法,可這只是這座園林的2%。通過考古,我們希望向世人展現其餘98%的圓明園,將這裡從一座單純的公園轉型為遺址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