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高麗)

三代傳承 中國宮廷繪畫展在美舉行

應美國紐約亞洲世界文化中心邀請,愛新覺羅·溥佐、愛新覺羅·夢玉和愛新覺羅·伯驤三代畫家的「中國傳統宮廷繪畫展」日前在美國紐約亞洲世界文化中心舉行。

這也是中國傳統宮廷繪畫首次在美國亮相,吸引了大洋彼岸的眾多觀眾,他們通過展覽瞭解了中國繪畫中傳統宮廷繪畫的面貌和文化內涵。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文化參贊李立言到畫展現場祝賀並致詞,他希望中國藝術家通過畫展等多種形式,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推向世界。

在展出的近百幅作品中,包括已故著名畫家愛新覺羅·溥佐的部分存世精品,其他則是畫家夢玉、伯驤為此次展覽新創作的作品,包括花鳥、山水及愛新覺羅畫派最具代表性的「宮廷馬」。

夢玉現為中國美協會員、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女子畫院院長。她師從溥佐先生,並受到溥松窗、何海霞等大師的指導。

作為宮廷畫派畫家,夢玉既繼承了中國宮廷畫派儒雅的氣質,又融入了現代女性畫家特有的細膩與溫情,尤其擅長畫馬,不僅在構圖、色彩、意境營造上吸收了宮廷氣氛,還使畫面的生活氣息更加濃烈,讓宮廷畫煥發了新的生機。

伯驤現為天津市美協會員,作為愛新覺羅畫派的年輕代表,伯驤的繪畫在秉承宮廷畫派風格的基礎上,借鑒西畫技法,巧妙地將寫意手法融合到工筆畫中,取得了活靈活現的藝術效果。

作為此次赴美辦展重要組成部分,夢玉和伯驤還將舉辦多場繪畫講座和藝術培訓等文化交流活動,讓喜愛中國傳統藝術的美國朋友用毛筆在宣紙上體驗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