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資料來源:中山日報(何淼)

水上巴士串起 深中雙城生活

開航3個多月載客3萬餘人次 商務客流逾半

image
從深圳機場碼頭發出的當日首班航班抵達中山港。(繆曉劍攝)

冬日溫暖陽光下,深中水上巴士「鵬星」輪靜靜地停靠在中山港碼頭四號泊位,等待即將登船的旅客。中山市民陸女士從容地走進候船室。自從深中水上巴士開通,陸女士已成為這條航線的熟客。從東區單位出發,到達丈夫在深圳的宿舍,單程只要2個多小時,深中航線串起了陸女士的雙城生活。

8月18日,中山港客運碼頭至深圳機場福永客運碼頭的深中水上巴士正式開通,兩地碼頭直達時間縮短至45分鐘,結束了中山深圳兩地沒有直航路線的歷史。目前,首航至今已有3個多月,截至11月30日,深中水上巴士共運載旅客30956人次,其中商務客流約占5成。

吳先生拿著筆電坐在座位上埋頭打字。「我第一次來中山,也是第一次體驗深中水上巴士。」吳先生到中山出差,回程準備坐船去深圳機場登機。「早聽說航線開通了,我特意要求公司幫我訂船票體驗一下。對我來說,時間是最寶貴的,水路的最大優點是時間可控。」

與吳先生一樣,單程45分鐘可控的時間是吸引不少商務客選擇乘坐深中水上巴士的原因。中山港客運碼頭客運部主任梁望興介紹,深中水上巴士首航至今3個多月,已培育固定熟客,其中商務客流占半壁江山。

另外,在星期一、星期五的部分班次,深中航線會出現較為明顯的通勤客流高峰。「有一些企業老闆,周五下班不要司機開車,自己坐地鐵到深圳機場,然後坐船回中山。」梁望興表示,每逢周末,虎門大橋免不了塞車,經常往返中山深圳兩地的客人更願意選擇時間準、不會擁堵的水上航線。

深中航線的優勢在今年黃金周也得到充分的體現,今年10月1至8日,深中水上巴士共運載旅客7158人次,航班數64班,平均載客率為112人次。

「目前深中航線每天往返深圳、中山兩市各4趟,共8個航班,單程航程約21海里。」中港客運聯營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任琪生表示,新開通的航線需要一到兩年的培育期,提升上座率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加密班次。為了加密班次,中港客運已著手訂製新船。

據介紹,中港客運計畫明年1月啟動新船招標,預計明年年底或2019年年初可投入營運。

新船的航速計畫提升到35節,航程由45分鐘縮短為40分鐘。

運力增加之後,每天的航班將加密。「增加一條船,航班數量可增加一倍,明年年底或2019年年初,每天可加密班次到16個班次,節假日還能安排加班。」任琪生表示,未來加密班次後,市民可吃完晚飯再乘船回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