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資料來源:中山日報

中山智慧裁剪加工公共平台上線

image
▲中山智慧裁剪快速加工公共服務平台發布,工作人員在演示線上下單、線下裁布。(夏升權攝)

12月12日,中山智慧裁剪快速加工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這也是廣東省首個製衣類的共性工廠公共服務平台。市經信局局長表示,中山將通過打造全產業鏈公共服務平台,逐步引導中小企業走向轉型升級快車道。

中山從服裝產業入手,搭建智慧裁剪快速加工公共服務平台,目的在於通過「互聯網+」的模式,讓大量中小企業通過「共用」平台服務資源,提高生產效益。平台總經理陳波說,中山僅小欖、沙溪、大湧就集聚了數千家服裝生產企業。一家服裝企業如果要實現裁剪的智慧化生產,一條生產線的一系列設備投入至少數十萬到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大部分企業沒有能力負擔。現在,在中山市政府支援下,中小企業可通過平台享受智慧化快速加工服務。

平台目前已在小欖開了4家加工門店,經過近半年運作,線上下單總額已超過200萬元人民幣。陳波告表示,平台每家門店預計可為5-10家工廠服務,企業通過微信或APP軟體可一鍵下單。陳波計畫在中山開100多家店,為服裝生產企業提供就近服務。「通過平台,企業綜合成本可降低20%,電腦裁剪比人手裁剪起碼省3%-5%的布料。」

參加開幕式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認為,未來服裝生產製造的趨勢肯定是數位化、智慧化、個性化、定制化的,只有發展互聯網+智慧製造服務平台,才能最終幫助服裝生產企業提供功能型和創新型兼具的個性化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