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南韓辣醬原料 半數來自吉林

福順鎮每年出貨10萬噸辣椒 仍供不應求

image
▲2013年9月28日,吉林金塔辣椒專業合作社農民在分揀辣椒。(新華社)
▲10月11日,吉林農民在場院晾曬辣椒。(新華社)

大陸民眾出國喜愛購買各種物品,各國商人卻到東北小鎮收購辣椒等產品。吉林省洮南市福順鎮生產的辣椒「金塔」、「北京紅」,是南韓民眾做辣椒醬最喜歡的品種。南韓有近一半的辣椒來自福順鎮。

福順鎮位於吉林省西部,每年冬季,黑土地都會被一片片紅色覆蓋,這是當地農民晾曬辣椒的季節。晾曬是為了更方便辣椒加工和運輸。從2000年開始,這個小鎮的辣椒就出口到南韓、日本、東南亞及歐美各國。

辣椒農賈相嶺和老伴正在收成今年試種的新品種辣椒,名叫「金塔」。這種辣椒顏色紅、果實厚、辣度不高,是南韓人做辣椒醬最喜歡的品種之一。微信公眾號「央視財經」16日報導,根據辣椒的顏色、個頭大小,皮質厚度和辣椒籽成熟度,當地有一套成熟的加工收購體系。

辣椒的顏色越紅,價格就越高,除了「金塔」辣椒,賈相嶺還種了10畝名叫「北京紅」的辣椒,也是做南韓辣椒醬的品種。

賈相嶺的辣椒收成後直接賣給鎮裡的加工廠,福順鎮各大小規模的辣椒企業有上百家。賈相嶺農閒時也會去企業打工,一年下來,不只有5、6萬元人民幣的收入。

對於什麼辣椒品種能賣高價,當地農民都清楚得很。賈相嶺今年主要種植「北京紅」辣椒,因為他發現,這是南韓客商來鎮裡找的最多的辣椒,也是鎮裡收購出價最高的品種。當地另一名辣椒農剛少春說,今年本地產的「北京紅」已經不夠用,要從外地引進。

福順鎮過去幾十年種的都是「福順紅」本地辣椒,主要銷往東南亞。但最近幾年,南韓客商來得越來越多,他們要的辣椒跟「福順紅」比起來顏色更紅、辣度更低。

這幾年,雖說改種新品種的農民不少,但還是供不上南韓市場的需求。每年這裡都要向南韓供應辣椒將近10萬噸。

福順鎮種植辣椒已有百年歷史,產品曾由大陸前國家領導人周恩來親筆簽批,作為免檢產品出口坦尚尼亞等國家和地區。

大陸的辣椒產地主要分布在河南、新疆、甘肅、內蒙、山東、河北、雲南等地。其中河南以種植朝天椒為主,新疆種植大辣椒為主,大辣椒包括益都紅、望都紅、線椒、金塔、玫瑰紅。新疆以其中的益都紅(俗稱班椒)、金塔和線椒為主。甘肅以種植大辣椒中的玫瑰紅為主。(林瑞益)